浙江: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4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杭举行“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表示,浙江将努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使法治浙江成为法治中国的“重要窗口”。
图片
马柏伟说,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年,群众反映的“办事难” “红头文件”打架、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在浙江得到有效治理,浙江也成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强的省份之一。
据介绍,十五年来,全省制订、修订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294件,包括《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及“河长制”规定、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等20多部地方立法开创了全国第一。
以《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为统领,全面构建行政程序体系,依法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建成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创新设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打造的“移动微法院”“浙江检察APP”,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数字卷宗协同办案全覆盖;探索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全国推广,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行政复议局+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办案方式。
目前,浙江是全国保留地方设定证明事项最少的省份。全省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超过1万人。建成民主法治村、社区2.7万个;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1360个、服务点2.8万余个,培育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10万多名,实现了“一村(社)一法律顾问”。2020年,全省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20.3%。全省法院诉讼案件在2019年同比下降4.61%的基础上,2020年再度下降7.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