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废旧农膜华丽转身 “变废为宝”

近日,在民勤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废旧农膜经过搅拌、密炼、模压、冷却、修边、打孔等流程,华丽转身为检查井片和井盖,变废为宝。
图片
井盖生产现场 汤建华 摄
“我们公司以废旧农膜为主原料,每年生产检查井10万余套,折合废旧农膜2万多立方。产品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等节水行业,重点发往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地。”民勤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奋道介绍。“像这个直径1.6米、高度1.8米的检查井,能卖到1200多元,一年下来,只检查井的收入就有800万左右,真正达到了废旧农膜的二次利用,做到了变废为宝。”
工人朱世其,来加工车间上班只有三天。“我一天能加工生产80个检查井片,大概一片3元,一天能挣230元左右。”据他介绍,一个熟练工,每天可以赚到300元左右。
图片
安装完成的检查井 汤建华 摄
民勤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保复合材料研发、销售、推广为一体的科技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利用废旧农膜进行二次加工,生产节能环保复合材料,制造农业节水检查井、城市给排水井盖,使废旧农膜利用走出一条“使用回收加工再利用”的良性循环路子,增加了就业岗位,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