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朱熹都为它“打call”!福州这个地方的美景令人期待!

图片
图片
闽清“鼠船”晚渡美景
连朱熹都忍不住提笔
如今,“鼠船”码头
有望重现闽清梅溪
 
图片
(来源:新闽清)
 福建新闻广播 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
联合推出百集系列报道《幸福河水声》 
一起到闽清梅溪塔庄段
追忆鼠船文化,饱览田园风光
01
梅溪有鼠船,为革命立
图片
(闽清塔庄坪街村,鼠船码头主题景观池,来源:学习强国)
“雨余月际,遥睇江烟苍茫间,舴艋往来,飘如一叶,亦佳趣也。”这是八百多年前,朱熹笔下的闽清鼠船晚渡美景。
朱熹笔下的“舴艋”,就是今天闽清人说的闽清鼠船,因头尾尖、船体轻、吃水浅,灵活小巧似鼠而得名;“舴艋”这一名称是闽清人、福州地区第一个状元——许将,觉得鼠船名字不雅,遂改名为舴艋舟。可是闽清百姓嫌之“字僻”,背地里仍然称之“鼠船”。
图片
(闽清塔庄坪街村梅溪畔的景观公园,来源:学习强国)
鼠船也为革命立下了功劳。1933年5月,红军在攻打顺昌洋口镇,停泊在顺昌江面上的一百多艘鼠船架起浮桥,保证了红军队伍顺利过江。《闽清县志》记载,抗战时期,多达千余艘的闽清鼠船保障了福建沿海各地与闽西、闽北、江西的物资运输,为福建人民的抗日战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梅溪上游鼠船航道可双向载货的终点站。上世纪中期,“鼠船”码头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如今,闽清县塔庄镇河道专管员廖庄乾在守护家乡河的时候,时常会想象“鼠船”在梅溪里灵动穿行的情景。
02
又见清溪,草丰水美鱼虾欢
图片
(梅溪流域的江滨生态公园,来源:福州日报)
梅溪,是闽清人的母亲河,位于闽清县县境南部,发源于省璜乡谷洋溪里莲花山麓,向北流经省璜、塔庄、坂东、白中、白樟、梅溪、梅城等7个乡镇的56个村,绕县城出溪口汇入闽江。其中,有10.8公里在塔庄段。
前些年,梅溪塔庄段水域并不通畅,河道积淤,垃圾污水直排入溪,甚至有村民利用河滩建房。2016年7月9号,“尼伯特”台风来袭,河道阻塞危及村镇安全。从那时起,闽清县严格划定河道红线,距离河道30米以内不能建设任何建筑设施,也不允许被冲毁的房屋重建。
图片
(梅溪塔庄段,溪岸田园景观公园,来源:学习强国)
不久后,塔庄镇根据上级部署,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有效恢复辖区河道的生态环境。随着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水草茂盛、水质清澈,河道鱼虾得以繁衍生息。在此基础上,塔庄镇河长办联合塔庄派出所,对日益猖獗的河道违规电鱼行为予以打击,并继续引导发动村民自觉爱河、护河,阻绝生活污染。
03
白鹭回家,游客也来了
图片
(梅溪塔庄段,溪岸田园景观公园,来源:学习强国)
山清了,水绿了,白鹭也回家了。梅溪塔庄段河道整治后,也吸引了2公里外七叠泉温泉的游客,他们泡完温泉后,接着到塔庄镇坪街村的码头、木栈道上漫步,欣赏梅溪风光,看夕阳西下,看白鹭齐飞……
图片
(来源:闽清县河长办)
村民们口口相传的闽清“鼠船”码头也有望重现。塔庄镇坪街村计划借着澄澈碧绿的家乡河,建设“鼠船”码头和水上乐园等配套设施,引流游客,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泡完温泉
再看田园山水
去梅溪塔庄段
就能这样惬意
图片
图片
往期回顾
【幸福河水声-46】福州人的诗和远方!光听名字,就让人着迷!
【幸福河水声-47】美到出圈!泉州这个地方已连续两年登上央视!
【幸福河水声-48】一起拍照去!闽南渔村竟有这么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幸福河水声》更多精彩合集,点这里!
百集系列报道《幸福河水声》播出时间:
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每周六、日 10:30 、14:30、17:30
学习强国、海博TV同步直播并做专栏推送
公众号“福建河湖长制”次日推送
总策划 | 阮怡
执行监制 | 陈坚
记者 | 项佳
音频制作 | 李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