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当天,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上新!一大波惊喜等你……

日前

民政部发布

《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

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

(以下简称《批复》)

同意将15地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成都市武侯区位列其中

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入选婚俗改革实验区后

武侯区将聚焦哪些领域进行试点?

4月12日

政事君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

实验区试点任务

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

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传承良好家风家教

在开展婚前辅导方面,实验区要提供婚内心理调适服务,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开展离婚疏导,提供专业的、人性化的咨询和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婚姻家庭稳定。

通过公益创投、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发挥作用,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的作用。

在婚俗礼仪方面,实验区既要保护和传承传统婚俗礼仪精髓,又要鼓励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现代礼仪创新。如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等。在此基础上,实验区还要尊重不同地区婚俗礼仪的多样性,取其精华,采取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措施加以保护。

在婚俗文化方面,实验区要加强婚姻登记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婚姻文化展示厅、婚俗文化博物馆或婚姻家庭文化基地。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实验区还要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传承良好家风家教。

实验区将创设的室外颁证场所

成都已经开始行动啦!

据“成都面对面”微信公众号消息

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

将于今年“5.20”当日亮相

天府新区红梁湾公园

天府新区红梁湾公园的婚姻登记中心在已建成的兴隆湖红梁湾公园的下沉式草坪区。其入口可迎接兴隆湖的引流人群和地铁公交等交通转换人流,北侧通过鹊桥栈道连接,进入主入口接待大厅,中庭设置台地下沉广场,寓意“环环相扣,心心相印”,突出婚恋主题氛围,两侧通过18个集装箱,沿圆形像素化布置。

登记中心共分为两层:一层设有婚姻家庭辅导室、结婚登记室、LED办证大厅以及咖啡厅等,二层则有婚博微博物馆、化妆室、更衣室等。

▲天府新区红梁湾公园婚姻登记中心效果图

▲等待区效果图

▲心相印花海草坪效果图

▲婚博微博物馆效果图

▲咖啡厅效果图

高新区桂溪公园

桂溪生态公园位于绕城高速以南、西起益州大道,东临红星路南延线,规划面积约1400余亩。此前,就有新人选择在这里“扯证”结婚。

▲去年国庆前夕在桂溪公园举办的集体婚礼

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中心将打造出与绿道公园景观有机融合、具有时尚创意温馨舒适的婚姻登记场所。室外将借助桂溪公园美景,打造经典美观的爱情打卡点、和谐家庭氛围营造区域等。室内将打造360度可视咨询导办台、开放性和私密性兼具的温馨小屋……

锦江区合江亭公园

合江亭的“合”字,有“百年好合”之意,再加上府河和南河交汇于此,自然让人联想到美满的结合,因此这里成为不少成都人结婚必去的场所。最近,这里正在升级打造,不少“爱情气氛组”即将上线。

▲竹子做的love

▲地面的桃心

▲心心相印阶梯小广场

▲告白水幕

金牛区府河摄影公园

公园以“摄影”“花卉”为主题,分别以“童梦花园”“活力大草坪”“风情花院”“河风依依”“金色幽谷”5个不同风格配搭的园中园分别呈现。府河摄影公园的特色婚姻登记服务分中心,其设计理念来源于新人们手上的婚戒。

▲府河摄影公园婚姻登记分中心概念图

成华区二仙桥公园

二仙桥片区是成都唯一以铁路遗迹为主导符号的一座公园。二仙桥公园内打造的特色婚姻登记服务分中心,将结合二仙桥公园内保留的火车元素,打造具有成华特色的“幸福列车”婚姻登记中心。

颁证中心和办证中心设置在公园的绿皮火车车厢里,同时将植入“婚庆+仪式主题餐饮”“婚庆+产业文创及周边”“婚庆+定制延伸”等业态。

▲二仙桥公园婚姻登记中心效果图

邛崃市凤求凰公园

凤求凰公园位于邛崃北部片区,北邻拱辰路,南接君平大道,项目占地面积约184亩,将深入挖掘凤求凰及汉文化特点,以古建筑、现代元素、声光特色等方式,突出凤求凰公园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活力,传承千年凤求凰爱情文化和汉文化。

▲凤求凰公园概念图

除了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

在武侯区晋吉南路

已经打造出了婚姻文化特色主题街区

1314步即可解锁爱情大道

民俗婚姻风情小公园

街区小公园的入口处还准备了“LOVE”和“心”的背景墙,让新人们能在这里拍照打卡。

主题文化墙

爱情起跑线

街区里还有爱情动感单车,新人通过同踩单车,通过电能传导,即可点亮墙上的一对新人和心心相印的两颗心,为新人记录下美好时光,从此开启幸福人生。

▲动感单车

▲心心相印

蓉城政事记者 邓文博

综合成都民政、成都高新、锦江发布、成华发布

编辑 周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