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二季)启动摄制

掌上春城讯4月12日,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二季)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普洱市、红河州、文山州、德宏州等7州市摄制启动推进会议暨策划培训班在曲靖市举行。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蔚玲代表曲靖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袁丽萍宣布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二季)曲靖7州(市)微视频摄制全面启动,云南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专家组组长王勃作专题辅导。

摄制启动推进会上,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普洱市、红河州、文山州等地方志工作机构汇报了微视频摄制推广工作筹备情况;北京中外名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负责人及有关县(市、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代表就高效推进项目实施分别作表态发言;云南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专家组专家对7州(市)省情系列微视频选题摄制脚本进行了现场策划指导。

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二季)共分为“美名”“美景”“美物”“美食”“美俗”“美人”“美文”“美玉”“普洱茶”“其他”10个系列,共摄制推广185集省情系列微视频,摄制选题涵盖全省16州市、129个县(市、区),重点摄制县(市、区)行政区划“美名”系列微视频,打造权威、全面、生动、丰富的云南省“地名库”。摄制推广工作于2020年7月15日启动,截至2021年4月12日,已完成100余集微视频摄制工作,已累计发布播出70集,其中县(市、区)行政区划“美名”选题44集。获得了“学习强国”“云南发布”“游云南”等政务平台的响应,在百度百科、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获得了超过1亿次的点击播放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省情微视频传播工程。此次启动摄制微视频涉及昆明市等7个州市、60个县(市、区),共80余集选题,计划于2021年7月底前完成摄制。

据了解,昆明市14个县(市、区)均申报了县(市、区)行政区划“美名”系列微视频选题,其中安宁市、官渡区作为试点单位,已于2021年2月前完成摄制,并在“学习强国”平台、“云南地方志”微信公众号、百度百科、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成效。此次将启动盘龙区、呈贡区、石林县、禄劝县等县(区)行政区划“美名”系列微视频摄制推广工作。“美名”系列微视频以打造最全面可信的“云南地名库”为目标,以寻找记住“乡愁”和推荐地域名片的现实需要出发,通过传播优秀地名文化,介绍地域名片,以活泼轻快的讲述方式,介绍地名的由来,推介展示一地之地理概貌、历史沿革、特色风物、经济社会等地情内容,以权威的解读实现“秒懂云南”。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记者:李丹丹

通讯员:周应康

图片来源:省地方志办供图

责编:李佳怡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