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站哨,全域并集!巴塘县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化样本

盖不完的章、开不完的证明

跑不完的地方、数不清的手续……

近年来

随着巴塘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人口数量不断攀升 管理对象日趋复杂

基层看得见管不了

部门管得了看不见问题层出不穷

个别机关“门难进、脸难看

人难找、事难办”“四难”问题

深受群众诟病

一些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

推诿扯皮、办事拖沓、事不解决

这些都给巴塘的城市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2020年甘孜州全面深入开展

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

巴塘县乘着东风

迅速对标基层治理难题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以全科网格化破壁挑战四个壁垒

如何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如何让问题从文间慢行到指间快流?

如何让网格员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起话、办得了事?

如何创新制度,保障网格员留得住、有干头、有奔头?

挑战一

如何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破壁方法:网格站哨、政法吹号、部门报到、群众评价。

网格站哨,“全域并集”打造全科网格队伍,成立141个“全科网格”党支部,坚持“一格一员”,建设全科网格员队伍。

▲网格员日常工作

政法吹号,实行城区“3+3+N”(1名网格长、1名法律工作者、1名专职网格员+1名正式干警、2名辅警+N名情报信息员)、乡村“1+1+4+N”(县级联系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法律工作者、网格员、公安干警+N个网格小组)工作模式,健全《全科网格员管理办法》。

▲“3+3+N”工作模式

综合行政执法局 一中队执法人员 洛绒曲邓

从2019年综合执法局成立开始,我们综合执法队伍就加入了网格管理微信群和平台,我们全天24小时站哨,24小时待命,不管凌晨还是深夜,一旦网格员群或网格平台发布信息,我们就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且立即出动进行处理,虽然工作压力很大,非常辛苦,但是我们的辛苦指数可以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拉近了群众与执法者的关系,我们感到心满意足。

部门报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员并肩”解决群众大小事,建立网格、村(社区)、乡(镇)、县四级联动处置机制,做到“小事自主消化、大事逐级上报、急事要事第一时间报告”,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获得了较高的群众评价。

▲工作成效对比

▲群众点赞

挑战二

如何让问题从文间慢行到指间快流?

破壁方法:开启全科服务、全域联动、全时运转”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

“全网并联”建设大数据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三网”互联,“雪亮”“慧眼”“天网”工程以及社会网“N网”互通,采集录入网格、人口、房屋等数据1900余条,建成四级综合指挥平台,建立“县-乡-村(网格)-网格小组-群众”五级微信群140个,上至县级领导,下到网格员、户主等全部进群,大到寻回走失孩童小到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办理事情的时间从过去需要两三个月甚至一两年解决,到现在最慢两三天、最快几分钟就可以迅速解决,实现了诉求受理从原来1年200余条,到现在9个月2743条办结率高达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服务时长从原来“早九晚五”现在24小时全天候运转,从“慢走”到“快跑”,群众问题真正做到了从文间慢行到指间快流。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县网格化监管中心

▲网格员调处纠纷 ▲网格员解决群众诉求

夏邛镇网格员 曾孟云

今年3月11日,群众反映一个两岁小孩走失了,接到网格员微信群通知后,我们所有网格员迅速出动在自己的网格内帮助寻找,同时我们迅速将信息上报至网格平台,联合政法部门共同寻找,最后通过联动,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发现走失儿童,随后由我陪同家长去派出所将走失孩童领回。像这样联动处置事件迅速办理群众诉求的事情还有很多。

挑战三

如何让网格员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起话、办得了事?

破壁方法:以“一挑三” 为有力抓手 让网格资源力量下沉

在全科网格化推行过程中,巴塘做了许多尝试力图破壁这一问题,但成效不佳。随后,巴塘县提出让网格资源力量下沉,以夏邛镇为试点推出村干部“一挑三”,让熟悉基层情况、与群众关系密切、在基层有威信、能及时反应群众诉求的基层“百晓生”来担任网格员,让群众问题不仅能马上办理而且能马上办好,真正实现“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起话、办得了事”。

▲网格员了解社情民意

挑战四

如何创新制度,保障网格员留得住、有干头、有奔头?

破壁方法:强化激励保障增强网格员岗位“磁力”

通过明确薪酬待遇、强化激励保障,让网格员正成为吸引力强、竞争激烈的新兴岗位。

一、有干头,让“一挑三”待遇与公务员持平,愿意干!让网格员享受乡镇事业工勤同等待遇,每月工资达3280元

二、有想头,健全《全科网格员管理办法》,制定印发《巴塘县“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试行)》等文件,对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兼网格员,纳入“双优”村干部激励范围,引领村干部将精力放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上。

三、有奔头,把表现优秀的6名村干部兼网格员,纳入“双优”村干部激励范围,全县42名村干部进入“双优”村干部队伍,参照乡镇事业工勤享受工资待遇,给年富力强的村干部带来希望。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古勒布

群众满意了,但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短板!试点工作有一些探索但也深刻折射部门办事能力水平效率的不足!工作强度,原来朝九晚五现在24小时,工作力量,原来一年200件到现在九个月近3000件数,有一些效果后群众期望更高了,我们的提升赶不上期望又会带给群众失望!通过这次全州现场会在巴塘的召开,我们对解决这些问题充满信心,我们会再探索再加力!

围绕社会治理创新

巴塘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但由于迁入群众逐年增多

诉求也越来越多 工作量越来越大

部门的行政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巴塘县将继续开展

细致入微、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群众工作

践行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人为本理念的内在要求

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

满足人民期盼

体现巴塘特色的市(州)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来源:看巴塘

编辑:毛莉泓

责编:肖宵

审核:黄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