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舞动畲族风情 助力乡村振兴

早报讯 (记者陈小芬 许华森 文/图)4月12日,泉州德化县葛坑镇举办“同心向党 筑梦百年”2021葛坑镇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在现场,游客们可以喝畲茶、听山歌、跳竹杆舞、参观畲族文化展示馆等,体验龙塔畲族村浓郁的畲乡风情。

畲族人民载歌载舞,手挥五星红旗喜迎远方客人的到来。

据了解,葛坑镇龙塔畲族村位于德化县西北部,素有德化“北大门”之称,因地形分散,呈长龙形,故称龙塔,是德化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也是泉州市唯一一个保留使用畲语习俗的畲族村。走进龙塔,生态多元的畲风广场,独具风情的文化景观长廊,丰富多彩的畲族民俗文化展览馆,构成一幅幅和谐的民族风情图卷,诉说着古老的民族故事。

畲族人民跳起竹杆舞喜迎佳节。

畲族人民品尝糍粑。

近年来,龙塔畲族村致力于挖掘畲村文化、讲好畲村故事,推动畲村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加强村企共建,引进福建誉隆石英高新企业,弥补德化在硅材料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空白。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西瓜、柑桔、百香果等特色水果。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一清二整三美化”行动,提升人居生活环境。

“畲族的传统节日‘三月三’,世代相传,延续至今,以歌为媒,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是畲族文化的重要标志。本次活动既是弘扬民族文化、扩大文化交流的盛会,也是共促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盛事。”葛坑镇党委书记蒋声彬说,龙塔畲族村将持续致力于挖掘畲村文化、讲好畲村故事,进一步点亮畲族文化传统,打响畲族文化品牌,增进民族交流,加快文旅融合,带动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德化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积极探索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旅游开发,积极打造了以龙塔畲族村为代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龙塔畲族村先后荣获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福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示范村、福建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