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振兴正当时|黑龙江新能源创新发展这么干!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要求,其中提到: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专栏,一起来看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工业基地的黑龙江,如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前两天,全国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正式开工建设。开发利用太阳能和发展储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对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的实验室研究水平不断提升,但对户外实际运行的系统性研究还很缺乏。这个平台建成后,将填补户外实证实验空白。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说,首期建设20万千瓦布置的实证实验产品方案约160种,计划于今年9月26号建成投产。平台所占的面积是五到六平方公里,每一平方公里每年碳的减排量,就是45万吨二氧化碳。

大庆风、光、地热等新能源资源丰富,2018年获批建设了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如今,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也将为推动大庆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庆市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能源局副局长薛志勋说,平台作为大庆能源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创新驱动引擎,新能源将成为百年大庆、百年油田重要接续产业,助力大庆建设百年油田,打造工业强市,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

风速大、气候干燥等特点也让黑龙江成为全国九大风电基地之一。在七台河润恒风力发电项目北山14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值班室,值班人员孔凡明正对7台风机运转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七台河润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值班员孔凡明说,我们每天都在这里做一些实时监控。目前来看,7台风机运转正常,每天最大的发电量能达到300兆瓦时。

过去,七台河市空有风力资源却没有充分开发利用,去年,当地通过云端招商,吸引风力发电企业前来合作。为保障项目落地投产,七台河成立市、区两级专班,帮助企业完成土地预审、规划选址、规划测量、环评等环节,让7台风机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全都并网发电,目前已实现并网电量1100万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473万元,上缴利税60多万元。

七台河润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北润线厂长张善桥说,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之所以施工这么快,离不开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扇叶运输途中,扇叶68米长,运输难度极大,政府积极协调交管部门,运输车辆才能顺利到达现场,抢工期完成建设。

今年,七台河市又与大唐和华能签订了风力资源开发协议暨罗泉风电项目。七台河市新兴区副区长韩冬说,通过几年来新能源项目建设的经验积累,将很快促进大唐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将积极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春耕在即,秸秆离田工作也在各地加紧进行,作为秸秆资源大省,黑龙江如何让秸秆“秸”尽所能,“点”废成金?在哈尔滨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的料场内,收购来的玉米秸秆、稻草、稻壳等堆积如山,等待进入生物质循环的链条之中,它们将成为新能源发电的主力军。这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去年11月并网发电,目前已经发电1000多万千瓦时。

哈尔滨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韦永刚说,我们这个机组主要的燃料是秸秆,秸秆的掺烧比例至少能达到70%以上,目前收储燃料大概在8万吨左右,距全年目标量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大力度收储燃料。

哈尔滨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娄培涛说,每年消耗25万吨秸秆,可以替代火电标煤9万吨,同时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15万吨,可以带动农民创收每年6000多万元。

目前,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有九家生物质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覆盖全省粮食主产区,年消耗农作物秸秆270万吨。“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将优先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例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