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青原桥上村: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春耕时节,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一片绿意盎然。近年来,该村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桥上村位于天玉镇南端,临近105国道和青原山风景区,是“十三五”贫困村,2011年以前集体经济负债近60余万元。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桥上村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村特色的发展新路子,截至2020年底,该村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50万元。

桥上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村“两委”班子、优秀党员队伍、驻村帮扶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目前,村“两委”换届平稳结束,现任村党支部成员均担任村干部超过10年,是一支有魄力、有合力、有能力的队伍。阵地建设方面,桥上村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严格按照党建“三化”标准,打造了“一旗一厅一栏三牌三室一园地”,并建设了3000余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和百米党建宣传长廊,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服务之家、群众之家,促进党建与基层工作的深入融合。

桥上村在村支书肖义沛的带领下,提出了以仓储产业为主导,蔬菜种植、光伏发电产业为补充,农村“三变”改革、项目扶贫等为支撑的发展思路。抓住贸易广场商品存储市场商机,将村里倒闭的化工厂、老礼堂、碾米厂进行整修出租做仓储;利用“十三五”贫困村的项目政策,新建村级光伏发电站。此外,由帮扶单位华能电厂帮助建立了华冈种养专业合作社,所产农产品大都销往华能电厂食堂。全村38户贫困户入股村级光伏电站及华冈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吸收了贫困人员务工,真正做到了产业帮扶和就业扶贫全覆盖。

桥上村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三方面发力,增强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着力改善人居环境。2020年,桥上村重点打造的腰古自然村精品点,倡导因地制宜,改善环境的同时也保留了原生态风貌,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水、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作为主要提升对象,打造了人有路走、水有沟排、花有地栽的宜居环境。强化建设基础设施。2016年至2020年,桥上村共安排脱贫攻坚项目42个,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公路,户户通水泥路,极大程度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大力提升乡风文明。依托桥上村民活动中心,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定期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身边模范人物”“十佳村民”等评选活动,讲好身边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在全村形成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崇尚文明的社会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