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风”促“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临泽讯近年来,临泽县高度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训家风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培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

近期,该县滨河小学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主题班会,孩子们通过自我介绍家风故事、讲述名人家训等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诚实、孝道、勤俭、上进、责任、担当”等优秀品质熏陶,进一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传递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进该县东寨村八社小广场,一系列传承新时代文明好家风的宣传栏陈列在文化墙面上,引领村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先进道德典型为榜样,加大力度推动家庭建设,在全村营造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在村庄客厅里,村民罗研带领村民集体诵读优秀家风家训,村民围绕各自的家风家训分享日常生活中的相处之道,引导村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该村八社村民罗研介绍:“我们村平时通过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一起分享家庭小故事,互相借鉴,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该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通过举办“请父母回家、请爹娘上楼、改善人居环境,让父母老有所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传播“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正能量,有效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