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城固设区,勉县、西乡设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图片
撤县设区/市,是中等城市、非省会城市打造省内区域中心城市的必经阶段和必然选择。
2021年的汉中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汉中承载能力,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推进符合条件的县撤县设市设区,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今年“陕西两会”期间,汉中市委书记建议:省上支持汉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支持勉县、西乡、城固撤县设市设区。
图片
图片
以城固为例,汉中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城固“撤县设区”,努力建成“汉中中心城市核心区”。
4月7日,城固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撤县设区、建设汉中中心城市核心区”定位,扛牢建设航空经济强县使命,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绿色食药、商贸物流、新型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六大产业,持续提升县域经济产业化、城乡发展一体化。
其中,2021年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的第六点就是:聚焦撤县设区,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城市更新、壮大镇域经济、注重精细管理,争创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
而在稍早前,城固县写给汉中市政府的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议中,在城市建设上更为具体的提到:基于全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城固建成“汉中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撤县设区”的定位,建议一方面,市上要协同推进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与经济开发区、滨江新区的开发建设,从用地、资金保障和科技、人才支撑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并围绕汉中机场二期扩建、汉中空港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把一些产业类和基础设施类项目重点向柳林组团片区布局,尽快形成以柳林为核心的航空物流港,推动城固与中心城区协同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城固县城未来发展重点是滨江新城、城西片区两大板块,符合“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范畴,建议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治理、土地供应保障、项目产业布局方面给予倾斜。
城固县
图片
城固县:隶属于陕西省汉中市,位于陕西南部汉中盆地腹部,北依秦岭南麓,南屏巴山北坡,中纳汉江平川,总面积2265平方千米,下辖2个街道、15个镇,另设有1个国有公司,户籍总人口54.25万人(2018年),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GDP)251.41亿元。
城固自秦设县制已有2300多年,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是西汉著名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和享有"北斗喉舌"之称的东汉三朝太尉李固的生葬地。境内名胜古迹、人文景观、文化遗址达437处。并享有“柑桔之乡”、“大鲵之乡”、“天然药库”之誉。
图片
此外,汉中市2021年“十个方面”主要工作任务,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四个在汉中’承载能力”部分,还指出:
启动实施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服务功能,打造沿汉江中心县城;
抓好省市级重点镇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农业大镇、旅游名镇、商贸重镇,加快城乡融合步伐。统筹推进集镇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图片
公开消息显示,目前,
陕西省15个扩权试点县:户县、高陵、岐山、凤翔、兴平、三原、神木、靖边、吴起、志丹、韩城、华县、旬阳、南郑、柞水。
拟撤县设市的有:勉县、眉县、富平县、蒲城县、靖边县、绥德县、黄陵县、三原县、乾县、淳化县、甘泉县、宜川县、佳县、大荔县、汉阴县、西乡县等;
拟撤县(市)设区还有:兴平、礼泉、城固、洛南、蓝田、周至等。
谁又会是下一个?
撤县设区有什么好处?
图片
可快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撤县设区,也意味着城镇化,原来的农村居民将陆续进入市民行列。以农业发展为主,将迈上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道路的新台阶。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撤县设区后,县城将与市区实行统一规划,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统一建设、共享共用,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撤县设区后,县将享受与主城区相同的政策,群众在享受医疗、教育、文化、交通、水电、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社会公共服务将得到明显改善。
居民得到更多实惠。
撤县设区后,老百姓补贴、奖励、补偿、救济、医保、养老等民生待遇,也会有相应的变化,可享受与市区居民同样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