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永存,在缅怀中砥砺前行!南丹县4·12火灾事故一周年祭

2021年4月12日是南丹县城关贸易市场火灾事故一周年,那是一场谁也不愿去惊扰的噩梦,那是一道不知何时才能愈合的伤痕。坍塌的南丹县城关贸易市场抒写着我们不忍直面的悲壮;我们回首往昔,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思索和探寻——缅怀英雄韦安伟的事迹,追思先烈英魂,昂首砥砺前行。

筑牢防线 防患于未然

近日,记者在南丹县城关贸易市场附近的金芙蓉创业街看到,市场摊位众多并摆放整齐,各类生活物品供应丰富,在市场入口处设置有微型消防站,每个铺面都配置了灭火器,市场保安每两小时开展一次巡逻检查。

“市场火灾事故后,我们摊主得到了妥善安置,摊位现在搬到了金芙蓉创业街。每次看到城关贸易市场废墟,我都忍不住想起当初的灭火场景。消防员们很伟大,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原在市场摆摊的李瑞萍说。

同样,消防措施防控做得规范的还有天峨县综合农贸大市场,市场的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紧盯市场安全,室内日常灭火装置一应俱全。4月9日,消防大队进行的消防巡检、水压等各项指标均正常,防火管理制度也落实到位。

天峨县综合农贸大市场做杂货生意的周老板说:“我们这里的市场消防工作做得很好,我经常看到有工作人员巡检,并且划有消防通道,张贴各类消防宣传标语。在这里做生意,很放心。”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了预防类似事故的发生,消防救援队伍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全市集贸市场消防安全工作,存在隐患的农贸市场已全部按期整改销案。河池市委将集贸市场火灾隐患治理纳入党委政府督办项目,南丹、天峨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划设消防车通道标识线、设置警示牌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分别专门划拨经费28万元和11.4万元,对集贸市场周边消防车通道画线。

市消防救援支队从2020年5月起,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灭火救援作战训练安全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全市新入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知险、识险、避险经验不足的问题。机关每月召开警情分析会,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战例研讨会,对罗城“6·5”水域救援、宜州“9·28”火灾救援、宜州广维爆炸等多起典型战例进行复盘和桌面推演。

牢记誓言 义无反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天峨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中,既表达了对建党百年华诞的祝福,也表达了对战友韦安伟的致敬。

记者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韦安伟的不幸遇难给战士们造成的冲击很大,但全市的消防指战员没有一个战友因此离开岗位。那次火灾发生后,相关部门加强了对消防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全市的消防指战员化悲痛为力量,秉承烈士遗志,重整行装再出发。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当好“守夜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果可以,我愿意倒下的是我,若有灾情,还将义无反顾、不辱使命。”跟韦安伟一起进火灾现场受重伤的天峨县消防救援大队干部吴贵江语气坚定地说。

英烈永存 砥砺前行

南丹县十里清丘鲜花店的老板介绍,他接到了很多“特殊”的订单,大多是4月12日送鲜花和花圈到南丹县城关贸易市场旧址和天峨县韦安伟烈士的墓地,订单除了韦安伟的战友下的,也有陌生顾客下的。“我很感动,大家都记得英雄,我相信我们的消防工作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花店老板动情地说。

韦安伟生前训练时的情景。

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陈卫东表示,不忘人民才能不忘初心,我们将始终坚持“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坚决维护河池的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的双稳定。

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代表接受采访说到:“我们失去一位好战友,一个好兄弟,但我们不会退缩。接过战友的水枪和腰斧,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我们将继续视灾情为命令,把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赴汤蹈火、逆火而行,奔赴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据了解,韦安伟遇难后,天峨县消防救援大队主动对接做好韦安伟烈士后续的抚恤工作,尽大队所能,帮助韦安伟烈士的家属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代替烈士为其父母尽孝。2020年4月13日,韦安伟同志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4月15日,被共青团河池市委追授“河池优秀共青团员”称号;4月30日,被天峨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追授“天峨县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