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陈庄镇付窝小学开展旅行研学活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学虎 通讯员 孟岩

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同时促使广大少先队员感受家乡变化,了解家乡文化,激发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4月9日,利津县陈庄镇付窝小学以“走进现代科技,提升核心素养,感受历史更迭,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少先队员们一起走进黄河文化馆、科技馆开展开展旅行研学活动。

活动中,师生首先参观了黄河文化馆,在这里师生们沿着黄河流域的历史脚步,瞻仰唐风宋韵,了解盐文化、吕剧文化,从彩陶、青铜器文物中触摸历史,领略浓墨重彩的黄河文化。 黄河文化馆再现了黄河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展现黄河风采,讲述东营故事,在这里,孩子们深刻感受了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后,师生们来到了东营科技馆,这里每一件科技展品都形象、生动地说明一个科学原理或一种科学技术的应用,说明科学伴随着人类的生活,促进着人类的文明进步和发展。这里所展示的一切内容,是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传播和普及,体现了科学与人文、艺术、社会的完美结合。科技馆里知识丰富、包罗万象,400余件展品,涵盖了机械、能源、航天、数学、生命环境、声光学等十几个学科领域的知识,在科技馆中,少先队员们深入地了解中国从古至今的科学技术文化,为人类的进步与科学的神奇而惊叹。

此次研学活动就是行走的课堂,是一堂内容丰富的“科技文化综合实践课”,学生们积极参与,认真观看,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对科学的理解和感悟,提高了科学文化素养。它既让同学们受到了博大精深的古代文明的熏陶,又培养了同学们浓厚的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同时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种子。愿队员们此次参观体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都能化成将来建设美丽家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