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初步发现3.39亿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经营贷违规排查持续加码

继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监管部门陆续公布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排查结果后,上海银保监局在4月7日,首次公布了阶段性的调查结果。不久前,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曾联合发文,要求各银保监局、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等部门,于今年5月31日前联合完成排查工作。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对辖内十余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专项稽核调查。截至目前,本次调查已发现123笔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共计3.39亿元。
事实上,在3月中旬,上海地区的135家商业银行便已经完成了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工作。自查发现的问题涵盖了贷款用途违规、向主体结构未封顶房屋发放房贷、首付款资金核实不审慎、贷后资料收集不完整等方面。
去年,由于经营贷与按揭房贷出现了较大的利差,购房者违规挪用经营贷现象严重,这推升了上海等地的楼市新一波的“涨价潮”。而在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幅度较大的城市中,上海市最为典型。上海市新增加贷款6741.6亿元,其中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加了1525.3亿元,同比增长41.5%。
为了溯本清源,对本地楼市进行有效调控,在2021年初,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对2020年6月份以来发放的经营性贷款等进行全面自查。
除了要求银行自查,从今年3月1日开始,上海银保监局便开始针对辖内16家银行进行了专项稽核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除了违规流入楼市问题,还存在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对于此前本报记者调查报道过的相关违规行为,例如,个人及企业违规利用经营贷、消费贷支付购房首付款;空壳公司提供对公账户接收贷款资金等问题,上海银保监局在此次调查中已经发现典型案例。
此外,在上海银保监局调查发现的违规案例中,还包括了房产企业违规向购房客户提供首付资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用于购房认筹等。对于调查中发现的有关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房地产公司及房产经纪公司违规问题线索,上海银保监局已经移交给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
而对于当地银行,上海银保监局则表示,根据辖内商业银行自查和监管稽核调查情况,对银行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整改要求。此外,上海银保监局还提出,对于存在造假行为的借款人,银行应将其作为失信人报送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银行员工,应予以内部问责或纪律处分等。
虽然此次只对辖内16家银行进行了调查,但是上海监管部门的排查工作并没有结束。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有关工作部署。
上海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已查实问题依法采取相应监管措施,督导辖内商业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