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金点子”频闪的推进会,为衡阳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出谋划策

4月12日,衡阳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暨派出所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阳春四月,生机勃发的雁城奏响了平安建设的新序曲。

4月12日,衡阳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暨派出所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衡阳公安各部门代表、平安建设参与者共200余人聚集一堂,分享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成果,感受派出所工作新变化,共商“平安衡阳”新愿景。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家谈”,现场“金点子”频闪

公安民警对娱乐场所进行风险隐患排查。

近年来,各县市区公安部门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根据区域优势和特点,不断探索,总结出许多亮点举措。而此次会议最让人耳目一新的,便是会议现场推介的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和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就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经验发言中频闪的“金点子”。

石鼓公安分局面对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现状,将园区企业、市场、小区、单位内部保卫力量发展为“义警”,通过民用对讲机,布建“一呼百应”系统,提升快速反应和联防联控能力;并通过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配合人脸抓拍摄像机、智能门禁系统,补齐出租房屋和网约管理短板;

常宁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所队合一”改革的新路子,实现农村交警中队与辖区派出所合署办公,破解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

衡东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内保组织、群防群治组织和治安积极分子等“信息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深入村(社区)组织开展拉网式摸排核查,扎实抓好重点人员管控;

衡南县公安局高规格推进“两所一队”项目建设,促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驶入“快车道”;

衡阳县公安局深化“四合一”农村警务新模式,推行刑警、巡特警、交警、派出所“四合一”合署办公,整合警务资源、重组警务要素、再造警务流程,为“平安乡村”建设积累经验;

南岳公安分局全面实施“智慧旅游警务”建设,不断提升旅游警务工作智能感知、智慧指挥、智创应用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智慧旅游警务品牌;

珠晖公安分局打造凝心励人的“琅琊榜”,把工作岗位作为练兵平台,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实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引领效应。

……

各县市区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派出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成为了与会代表们热议赞叹的话题。会议期间,整个会场座无虚席,也没有人随便进出,大家沉浸在这些“好做法”的思索和探究中。

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大安保格局,衡阳一直在奔跑

衡阳公安“城市快警”。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可是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什么事也干不成。

近年来,衡阳市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原则,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各项防范管理措施,“党政牵头、部门联动、属地管控、公安主打”的大安保格局全面形成,探索建成 “四大快警”空地网一体化巡防模式、“衡阳群众”群防群治模式、“一村一辅警”乡村警务模式和以“校园卫士”“网格警务”“项目警官”为主体的“三区” 警务模式,“雪亮工程”基本建成,派出所等基层基础建设步入快车道,公安工作转型提质升级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

据悉,2020年全市刑事发案较“十二五”收官之时下降32.08%,2019、2020年市公安局连续两年荣获全市平安建设考核和绩效考核先进。2020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并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如何刷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高度?大会支招

此次推进会目标清晰明了,那便是创新警务模式,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动员群众力量,实现警民共治同建共享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平安圈”。

如何绘就“平安圈”?会议指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基层派出所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派出所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派出所工作提档升级。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局属相关单位由“一把手”挂帅,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暨派出所工作专班,强化组织保障;要对标对表、因地制宜,完善顶层设计,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要面向实战,精准防控,全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框架。以街面、社区、单位、重点部位为基本防控单元,进一步固化完善、总结提升各类防控模式;坚持传统手段与科技手段、专项打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从严从紧从实抓好“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的源头管控、动态掌控、综合治理;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实现效能全提升。要攻坚克难,固本强基,牢牢抓住派出所工作“牛鼻子”,不断强化基础保障,优化工作机制,硬化队伍建设,奋力推动防控能力整体跃升,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衡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图已绘就,“平安衡阳”建设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