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核黄皮开花啦!郁南摇身一变“小清新”,青山黄花美如画

每年的3-4月份,正是中华名果“无核黄皮”的开花时节。走进云浮市郁南县建城镇“世界黄皮公园”,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黄皮花竞相开放,形成了独有的小清新意境。
图片
郁南县无核黄皮标准化生产现代农业园区是黄皮公园核心区,该农业园区面积500亩,辐射带动面积2000亩。走进黄皮公园,放眼之处,田边山涧,漫山遍野的黄皮花点缀在青绿的山坡上,一簇簇伸吐的花枝分结成数朵小花,淡黄色的小花绽放枝头,不少蜜蜂和蝴蝶闻香而至。
图片
据当地黄皮种植大户区国根介绍,近年来,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和农产品溯源系列的普及应用,无核黄皮标准化种植日趋规范。果农在盛花期后运用绿色食品标准化栽培技术,统一使用绿色标准高效农药,为果树健康生长、果品优质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现在花开始盛开了,最关键的是预防炭疽和粉虱,另外还要增加花蕊的营养补给,大概在下个月中进行第一次保果。”区国根说。
图片
无核黄皮为什么要保花保果?什么时候保花保果效果好?据该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介绍,无核黄皮坐果率为3%~6%,高的也仅达10%左右,故大多数花在开放后相继脱落;保花的根本措施是加强整个栽培过程的肥水管理,增强树势,提高花朵质量。此外,无核黄皮在果实发育过程有两次生理落果高峰,导致坐果率低,结果率更低。除了在成熟前夕也有少量落果,不良的外界因素,如积水、气温过高或过低、病虫害等也会加剧果实脱落。果农根据落果特点和原因采取相应技术措施,可减少落果,提高坐果率。
图片
据悉,郁南无核黄皮发源于建城镇,已有80多年的历史。目前,该县无核黄皮种植面积15万亩,种植区域扩展到全县,成熟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中旬。2020年市场价在10-15元/斤,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珠三角大中城市。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王谢思齐
【通讯员】叶锦生
【作者】 王谢思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