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村民被困江心岛,警民合力成功救援

10日下午,在松花江哈尔滨通河县江段出现了惊险而又感人的一幕,当地4名村民去位于江心的老沙场扣大棚作业时,巨大冰块顺流下泄形成凌汛,江水瞬间暴涨包围江心小岛,村民被逐渐上涨的洪水围困,出现危险。危急时刻有人报警求助,辖区多名民警迅速赶来救援,由于需要渡江登陆上岛,可面对冰冷刺骨且汹涌的冰河,施救人员难以涉水,情急下民警紧急“雇船”下江救援。在警民合力下,被困4人最后及时获救,脱离险境。
图片
10日14时,通河县公安局浓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浓河镇新胜村刘某等4人被困在江中心,请求救助。接到报警后,所长王宏波立刻组织民警夏立民和辅警郭喜坤、周印彪奔赴现场开展救援。据王宏波介绍,当时情况非常紧急,被困人员所处位置在江堤外的区域,往年这里很少出现冰凌集中下泄造成水位暴涨的险情。村民在这里扣大棚,进行春耕前的准备工作时,不想江水夹杂着大冰块突然就冲上来了。被困4人为2男2女,其中一名村妇先最发现险情,吓得急忙报警求助。
到达现场后,村民刘某等人已经被困在浓河老沙场江中心,此时水位已经很高,且在不断上涨,看不到江底情况,根本无法渡河救援,情况十分危急。眼见江边有一艘小船停靠,王宏波赶紧联系船主准备救人。
图片
而此时江边聚集的大冰块越来越多,小船不易通行。民警们又紧急联系了一台挖掘机,准备紧急打开通道,保证船只顺利下水。
随即挖掘机和救援船只就位,救援行动迅速展开。挖掘机推开大冰块,船只下水向被困人员方向艰难驶去。在多方努力下历经3个小时,船主驾着小船将被困4人安全接回,4人上岸后已被冻得浑身瑟瑟发抖。经警方进一步询问得知,这4人在当日早6时许到浓河老沙场江边扣大棚,结果不想下午因突然开江被困在江中心,幸亏警方及时救援,才得以脱险。
图片
图片均为 记者 时继凯 摄
船主救人归来,民警们拿出300元准备支付给船主。此时,获救的4人感谢警方多方联系救援力量,表示要自己出船费,而一旁开挖掘机的师傅对船主说,民警们是为了救老百姓,谁还好意思要钱啊?船主听后便转身离开了。
随后,民警们又将获救的4人送回家中,并叮嘱村民们现在正值开江期间,在沿江水域从事生产劳作和出行等人员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时继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