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男儿在辅警岗位上“练尖兵、大作为”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吴春艳)张平军从警多年来,凭借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先后在桂阳县巡逻大队、特警大队等担任辅警,始终坚持以“在岗一分钟,做好60秒”和“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力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因表现突出,张平军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郴州市公安局、桂阳县委政法委、桂阳县公安局授予多项荣誉称号。

徒手夺刀,勇擒当街砍人男子

2014年至2017年,张平军先后在县局巡逻大队和特警大队工作,且担任过小队长。此期间,张平军一直以“巡逻无死角”“维稳我当先”的原则开展巡逻防控及维稳处突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竭力贡献了应尽力量。

2014年2月,张平军与同事在桂阳县东塔市场附近巡逻时,听闻东塔市场有人持刀砍人。得知情况后,张平军快速跑至现场,发现一疑似精神异常男子正拿着一把带有鲜血的刀具朝周边人员乱舞。根据刀上的鲜血,张平军初步判断已经有人受伤,遂对男子进行劝说,但该男子对劝说置若罔闻。张平军迅速调整思路,一边与嫌疑男子周旋,一边找机会靠近嫌疑男子,并趁群众大喊之际大步上前,徒手夺下了男子手中的刀具,确保了周边人员的安全。因当时情况紧急,张平军夺刀时碰到刀口,导致手部受伤流血不止。然张平军没有顾及手部伤痛,直到将嫌疑男子移交给派出所处警民警才赴医院进行包扎。事发后,桂阳县公安局发文对张平军徒手夺刀力保他人生命安全的英勇表现进行表彰,鉴于张平军在处理此次突发事件中的英勇表现和突出贡献,桂阳县公安局发文对其进行表彰,并给予其现金奖励5000元。

见义勇为,屡次救人于危难

张平军出生于普通农民之家,家境虽然不富裕,但父母自小就教育张平军要学习中华传统美德,做品德高尚之人。从警以后,张平军深知较好的体能和强健的体魄能为自己从事公安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于是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行开展跑步、器械等方面的体能训练,将自身体能优势充分发挥到工作和生活中,并通过这种优势多次救人于危难。

2019年2月24日,辖区群众吴某因76岁老母亲(患有老年痴呆)外出长达20个小时一直未回,到桂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求助。考虑到当时低至5℃的阴雨天气易对年近8旬的老人造成生命威胁,刑侦大队即刻安排队员前往老人电话手表显示的最后定位地周边开展搜救。张平军接到通知时,刚好准备吃午饭,因事关他人生命安危,张平军顾不上吃饭,立马出动前往。抵达目的地后,刑侦大队队员全力寻找,最终在深山一低洼处发现早已冻僵无力行走的吴老。见周边路面条件差,车辆无法驶至,张平军自告奋勇,主动背老人在泥泞的路上一步步挪动,直到把老人送上车。

2020年10月23日,张平军在桂阳县文化园内跑步锻炼时,听见前方传来“有人落水了”的喊叫声,便全速跑至声音来源地,见一落水女子在深不见底的湖面上挣扎求救,而周边无一人敢下水营救。张平军见状后,二话不说翻越湖边围栏,一手拉着围栏,将身体下半部分伸向水中,让落水女子抓住自己的双脚,成功将女子救上岸。确保落水女子无碍后,张平军没留下任何个人信息便悄悄离开了现场。张平军踊跃救人一事在广大群众中流传开来,县委县政府得知张平军英勇事迹,对张平军授予“桂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携爱前行,用心打造业务尖刀

从外表看,张平军是个体格健硕的铁血好汉,然其内心深处却镌刻着对他人、工作和生活的极度热爱,并通过实际行动将这份热爱表达得淋漓尽致。

张平军平时热衷于慈善事业,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他经常去看望桂阳县苦志育才学校的贫困学生和身边不能劳作的老人,陪他们聊聊学习,话话家常。此外,张平军每年还会向他们捐赠六千元左右的爱心钱款。正因为这种大爱之举,张平军被育才学校的师生们称为“最帅警官”。

2018年7月,县局拟成立警犬基地,并打算从全局辅警中选派两人前往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学习。因为想通过一技之长更好地为公安事业做贡献,且相信自己能胜任,张平军毫不犹豫报名并如愿入选。在南昌警犬基地培训的四个月时间,张平军认真学习、团结同事、善爱警犬,得到了公安部领导和警犬基地老师的一致认可,且被公安部老师推选为班长。因技术考核成绩优异,张平军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优秀学员。

带警犬“尖刀”回到县局后,张平军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带警犬到山上、田地等开展训练,时刻准备奔赴一线。经耐心训导和多次实战,警犬“尖刀”已如张平军为其取的名字一样,真正成了协助桂阳公安侦查办案的尖刀力量。两年多来,张平军带着“尖刀”参与深山搜救、追捕在逃人员、案件导侦、安保清查等警务67起,多次为办案民警提供正确的追踪方线,帮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帮助查缴毒品26克。十九大大庆安保期间,张平军带警犬到县四里检查站查开展查缉工作,协助检查站工作人员查缴非法刀具21把。

作为普通百姓,张平军在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面前,能用凡心善举传递人间大爱烛光;作为公安队伍的一员,张平军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能不惧危险挺身而出,用英勇果敢彰显桂阳公安铁军形象,无愧自己从警之初的理想信念,无愧从警之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