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太,被一群“苍蝇”盯上了

4月11日,96岁摆摊老太又上热搜了。

而在4月8日,一位自媒体作者的“无心之举”就让老奶奶火了一把,网友们同情心泛滥,心疼如此高龄的她还得起早贪黑拿煎饼换些外块。

本来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因为老太不是被儿女弃养,而是想自食其力,再用余生发发光。

结果演变成了各路网红争先恐后的“打卡热门地”,“流量收集摊”,以至于影响到奶奶工作,随后民警赶到才将其劝离。

短短4天,现代年轻人的圈钱手段又刷新了我的认知。

岁至耄耋,仍有余温

老奶奶是河南郑州人,1925年生。

1925,也是孙中山先生西去的那年,当时民众广泛传播孙中山的遗嘱和革命精神,形成了一次全国规模的声势浩大的革命宣传活动。

或许就是那个时代的熏陶,和中国人骨子里的那股劲儿,老奶奶这一辈子都是自己养活自己。

老奶奶摆摊卖的是菜饼,6块一个,不贵,馅多。她自己透露,从60多岁开始“闲不住”,至今已有30年了,而且风雨无阻。

奶奶一般晚上11点出摊,5点结束,第二天一早去赶集买菜,下午才抽时间睡会儿,网友直呼老太这作息时间比年轻人都怪,比年轻人都强,可她却说:

年轻人正是发奋图强的时候,我们老年人应该向年轻人学习。”

这脱口而成的金句,我愿称她为当代人间清醒家。

老人家里育有两儿一女,家庭条件还都不错,本是颐养天年,子嗣环膝的年纪,可她非要“折腾”一把,儿女的劝告不听,因为就是闲不住,不乐意歇着。

“有人愿意歇,有的人不愿意歇,我就是歇着感觉无聊”,我觉得人老了也得有个价值,一天到晚吃饱等饿,打牌打麻将,我觉得也不是个事。”

人老了也得有价值=人活着就要创造价值,这可比那些只会在别人身上窃取价值的网红们活的通透。

吃的人多就多卖,吃的人少就少卖,做生意就是这么回事儿。

前有“大衣”,后有“面条”

“大衣哥”朱之文是凭借翻唱《滚滚长江东逝水》走红的,农民草根的形象一经设立,便一度受到群众追捧。

夸张的是“私生饭”无处不在,想靠他炒作的网红也“虎视眈眈”。

一听到种菜农夫朱之文火了,方圆百里的村民一拥而上,每天都把朱之文家挤得水泄不通。有些“聪明”的村民则利用道德绑架,要求朱之文为自己母亲唱歌祝寿,反之就在网络上恶言。

不给村民买小汽车就讲他坏话,随后又开始向朱之文借钱,他总共借给村民将近一百万,欠条堆了一抽屉,却没有一个村民想过要还...

4月10日,女网红丹娜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一段跳舞的视频,并配文表示在大衣哥家门口“嗨起来”。

当天,她和另一个网红云朵身穿西装,两人浓妆艳抹的劲舞,也引得不少人拍摄围观。这种“噪音污染”已成为朱之文每天的“家常便饭”。

而整场闹剧的背后不过是这两网红博取流量和关注度的手段,有了这条摆给年轻人的致富之路,不知是喜是忧

“面条哥”也是如此。

他是山东临沂人,卖了15年的面,3元一碗,从未涨价。

他的动力来源很简单:想用微薄之力改变家乡。

可一路的坚持换来的是过盛的流量红利,有人注册拉面哥商标想趁此大赚一笔,有人在用猴哥面具显示“神通”,甚至有在他摊位前面“披麻戴孝”的。

如此无底线的蹭热度,早已严重影响了拉面哥本该清净的生活。

他们的遭遇是网红们的“财富密码”

“无”是压抑的“有”

让卖煎饼的老奶奶说“我累了”,让唱歌的老实农夫说“没办法”,让踏实做面的“俗人”说“太难了”。

主播网红的“人性本色”,我不敢苟同。

三个人的遭遇如出一辙,无底线让他们压抑

表面上是网红们窃取价值,实则不完全。人性的冷被偷换成了网络上的“热”,我不管你是唱歌的,还是卖面的,你能养我直播间的收益,那你就是当哥的。

此举牺牲掉的是三人本该拥有的安稳日子,贩卖掉的是他们为生活所受过的辛酸。

网友说的话其实很对:“奶奶被一群苍蝇盯上了。”

主播网红更应该做的事不是“群魔乱舞”,而是用既有的流量影响去创造价值。古天乐捐了上百所小学,却没人想成为他,那也别因为网红的来钱快就丧失掉自我,得不偿失。

下次要给网红点赞,先想想他们背后不堪的“冷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