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60周年学术研讨会长沙召开

4月12日,纪念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6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年会在长沙县召开。

红网时刻长沙4月12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鞠文霞 冷冰)4月12日,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的“纪念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6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年会”在长沙县召开。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党校、高校、地方宣传和党史文献部门、纪念馆等单位的90余名嘉宾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之子、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张宏志,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等,从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的历史背景、重要贡献、工作方法、时代价值等多个角度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

1961年4月至5月,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回到家乡湖南,在长沙县、宁乡等地农村蹲点调查44天,深入了解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真实情况。在长沙县天华大队蹲点调查的18天里,他召开了15个座谈会,找了各级干部、社员群众谈话,写了10多万字的调查笔记,察民情、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

通过深入调查,刘少奇推动解决了公共食堂等一批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对按劳分配、农村所有制等问题作出积极思考和探索,不仅为解决当时的紧迫问题找到了方法,也为后来农村改革开放打下了基础。

“60年前,我父亲急于破解国民经济发展困境,从农村问题入手,回到湖南老家进行调查研究。在这些日子里,我能感受到他面对群众的真实情感和他的政治担当,那是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真实反映。”刘源说,父亲留下了较为丰厚的精神之矿,出席会议的众位专家就是采矿人,为当代人掘出宝贵精神财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张宏志指出,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像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做到学史明理,尊重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做到学史增信,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做到学史崇德,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作风,赓续精神血脉;做到学史力行,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

张宏森向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要进一步把刘少奇同志在湖南农村调查时留下的思想宝藏挖掘研究好、阐释弘扬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