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黑美容”!丹东接到14起非法医疗美容投诉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思想观念的开放、消费形式的多元,以“医美”“微整形”等方式的求美者不断增多,医疗美容行业规模日益扩大,但疯狂的扩张也使得行业乱象丛生。记者从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了解到,去年至今,我市共接到14起针对非法医疗美容方面的投诉。
图片
01 、女性消费者投诉多
我市部分消费者在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注射肉毒毒素、激光脱毛或者激光去文眉时遇到问题,多为女性消费者向卫生健康监督部门投诉反映。
去年,市民张女士向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投诉,称其在某美容院接受文眉手后出现感染不适等症状,要求予以查处。但是当市卫生健康督查中心到该美容院检查时,并没有找到与张女士有关的记录,于是进一步了解情况,要求其出示相关票据,张女士这才想起当时美容院并没有提供给她,就连POS机刷卡的小票也被店方拿走了。
同样,刘女士反映她在一生活美容机构花了几万元接受双侧太阳穴玻尿酸填充,但是效果并不理想,遂向有关部门投诉。经市卫生健康督查中心查处核实,该机构的确为一非法美容机构,而且在询问合法医疗美容机构后得知,像刘女士这样的医疗美容服务在正规医疗机构正常收费要少很多。
02、非法医疗美容“劣迹斑斑”
在部分案例中可以看到,被查处的美容“黑诊所”往往没有办理正规手续,在无证经营或证照不全的情况下即对外营业,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从事接待、服务的人员也良莠不齐,缺乏基本的医疗知识,医疗卫生意识淡薄。
为节约成本,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大多未设置符合条件的手术室,消费者接受手术的场所一般空间狭小,大量堆放杂物,空气、环境均未经过有效消毒,也未配备必需的消毒设施和抢救药品。即使有药品、器械,也是来路不明、质量没有保证。术前不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也不配备必要的抢救设施,一旦出现危险往往是致命的。在一些美容“黑诊所”内查获的进口药品包装上,大多没有任何中文标识,更没有进口批准文号和检验合格证明,有的甚至连标签都没有,却被当作进口药直接注射到人体内。事实上,一般假药、劣药用于消费者后,在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察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危害就逐渐显现出来,甚至造成严重感染、毁容、致残、致癌等后果。
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常利用对外宣传手段,将自己的单位冠以“某某微整形美容权威机构”、“XXX私人定制”的名称,打着“国际美容大师”主刀等幌子,通过单线预约的方式把求美者约到隐蔽的高档写字楼 ,诱骗消费者上当。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在卫计委都会有备案,收取手术和药品的费用都会有正规发票,可以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维权。而“黑医疗美容院”由于违法成本低,付款方式随意,一旦出现了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消费者无凭无据,维权无门。
03、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在行动
不久前,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依照市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下发的《丹东市医疗美容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整治医疗美容市场乱象。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具备法定条件,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医疗广告。生活美容机构等公共场所应按照批准的经营范围依法经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宾馆、会所、居民住宅等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
生活美容机构要自觉强化自律行为,且要正确引导求美者的美容诉求,提高其自身的辨别、保护意识;将生活美容机构常见非法医疗美容项目及技术公开发送给各单位,检查其是否存在非法医学医疗美容行为并加强自查整改;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将面临5万元以上的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药品和医疗器械,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提醒消费者,非法医疗美容不良事件的案例时有发生,广大市民要认清非法医疗美容的危害性,远离无证医疗美容,到具备合法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美容。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作为消费者如何鉴别医疗美容机构,是保护自身健康权益的首要关键,一看资质,机构是否持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生是否持有《医师执业证书》、《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备注页),三证缺一不可;二看流程,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医疗美容项目开展前充分与消费者交流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和技术风险,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如实书写病历文书;三看环境,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公示美容项目和收费,并有医疗收费收据,有医疗美容手术室等。
丹东市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举报投诉电话:
丹东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2139231
振兴区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2027315
元宝区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2883932
振安区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2592693
宽甸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5125130
东港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7141858
凤城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8140686
(二三里编辑 张建堂)
来源:今日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