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相助!长武救助站工作人员赴川渝护送两名流浪人员返乡团聚

救助像雨中的伞,雪中的碳,更像黑夜的一丝光明。在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度,困难群体出没的地方,救助战线的工作人员总会像天使一样降临,带着温暖与阳光把党的恩泽送给千家万户。在长武这个有着陕西西大门之称的地方,有一支仅有四人的救助团队,他们以最少的人数,最强的责任心,承担着全县范围的救助管理任务,一次次真情救助,热心护送,把受助的困难群众护送返乡,让他们回归家庭,践行了民政爱民,民政为民,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民政工作理念。
4月5日上午9时左右,长武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外出巡查时,在312国道洪家段发现一名精神恍惚,衣着褴褛的女子,漫无目的行走在国道上。时而靠近路中央,时而走向路边,极其危险。工作人员迅速上前甄别询问,该女子答非所问,似乎受到了惊吓。经请示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带其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正常,对其进行了入站救助。
图片
入站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她洗头,洗脸,提供餐食,寻亲组随即展开寻亲工作。
图片
经过两天的不懈努力,工作人员终于获得信息,该女子名叫周某余,系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下辖的安溪村村民刘某林的妻子。经了解,因夫妻俩唯一的独生女自杀身亡导致妻子周某余精神失常离家出走几个月,家人报警并到当地救助机构寻找均无果。
目前,工作人员与刘某林取得联系,并告知其妻子下落,电话里,刘某林对救助站工作人员不住地说着感谢。
4月8日下午7时左右,工作人员接到群众报称在312国道十里铺驿站附近的亭子里面有一男性流浪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发现该男子精神失常并携带诸多刀、剪、棍棒等危险物品,为了安全起见,请公安机关配合,洪家派出所出动警力六名,将其带到救助站。经过安检,将危险物品收存保管后,送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后,安排其入站进行救助。
图片
工作人员为其洗头,洗澡,换衣服,刮胡子,经梳洗后的男子与之前判若两人。寻亲组工作人员继续为他寻亲,经过公安机关配合,在不懈努力后终于为其寻亲成功。该男子名叫刘某云,56岁,属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长卿镇长卿村村民。经村干部了解,刘某云早年丧妻,精神深受刺激,与儿子刘某军相依为命,儿子外出打工后,一个人外出流浪。
图片
4月9日,经请示局领导同意后,长武县救助管理站一行三人踏上了护送返乡之路。下午15时,载着两名受助人员的救助专用车缓缓的驶出长武县救助管理站的大门。
为了第一时间让受助人员与亲人团聚,工作人员换人不停车,连夜奔波不息,车辆连续冒雨行驶17个小时后,于4月10日上午8时,终于到达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长卿镇人民政府院内,当刘某云从长武县救助管理站的车上下来时,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都竖起大拇指,对陕西救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图片
将刘某云安全交接到当地政府后,工作人员顾不上疲劳,又立即驱车前往重庆市永川区护送另一名受助者回家。中途在服务区,为受助人员购买餐食,照顾其按时用餐。
图片
四个小时后车辆到达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当丈夫刘某林看到妻子的那一刻,感激惊喜之情溢于言表,街道办工作人员不停地说道“你们辛苦咯,感谢你们,你们陕西的救助就是不一样。”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丈夫刘某林长武县救助管理站赠送了写有“寻亲解困 情暖人心”的锦旗。
此次护送创下了长武救助史上的新记录:单次护送人数最多,地域跨度最大,行驶里程最远,行驶时间最久,单程超过一千二百公里。这既是对长武救助人能力素质的一次挑战,又是对护送返程中应对一切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的一种检验,为长途护送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以后的救助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D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