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公安】内蒙古:紧贴实战实训 淬炼北疆劲旅

图片
图片
实战砺精兵,忠诚铸警魂。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坚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实战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广大民辅警综合素养和实战本领,努力锻造维护北疆安全稳定的公安铁军。
春寒料峭时的“新年第一训”
踏着厚厚的积雪,呼吸间白气成霜,一队特警队员在急速行进,班组协同、小组战术搜索、处突演练、武器警械使用、无人机侦查……一个个实战科目随即展开。春节刚过,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公安局组织反恐怖和巡特警大队,在长假上班后的第二天就全面启动了“新年第一训”。
尽管已是初春时节,但祖国北疆依然寒风凛冽、白雪皑皑。本着“围绕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的训练思路,民警们不畏严寒,全身心投入到体能锻炼、技战术训练、应急处突演练等实战训练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实战处置能力,努力成为守卫北疆边陲平安的精兵劲旅。
“我们组织队员加强极寒天气下的实战练兵,就是希望能磨砺特巡警队员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意志,强化作风养成,为更好地履行应急处突职能奠定良好的基础,全力为平安北疆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东乌珠穆沁旗公安局反恐怖和特巡警大队大队长王立平说。
冰天雪地中的实战热潮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掀起新春训练热潮之前,呼伦贝尔各级公安机关的冬训演练早已如火如荼展开。
临近春节,呼伦贝尔地区出现连续大幅度降温天气,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各级公安机关的冬季大练兵也在这冰天雪地中“火热上演”。
在刚刚下过雪的射击靶场上,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巴尔虎突击队队员开启了为期15天的实弹射击训练。从警营训练场到实弹射击场,突击队员们在极寒低温下挑战极限,刺骨寒风中弹无虚发、大雪纷飞中火力全开……队员们脸上挂满冰霜,战力却丝毫不减。
与此同时,陈巴尔虎旗公安局海东青骑警队的实战训练也拉开了序幕,抓捕技巧、冬日山地路况马背追逃……高寒天气下,旨在提高骑警队员骑术水平的特别训练逐渐增大难度,训练场上战马不时嘶鸣,民警战力满满。
贴近实战、贴近一线、贴近基层,警情不看季节,训练不分冷暖,抓住难得的天气条件,配合科学的练兵方式,内蒙古全力提升实战大练兵的“含金量”,让广大公安民警打牢基本功,练出真本领。
不断创新练兵工作机制
在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关键阶段,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不断突出实战需求导向,在创新工作机制上进行不断探索。
如今,内蒙古公安已逐渐摸索形成了“蓝军教官团”运行机制,在公安厅和各盟市公安局组建13支蓝军教官团,采取“1+4+X”运行模式,通过“红蓝”“蓝蓝”对抗训练、实战演练和练兵考核等路径,倒逼全区基层一线单位开展实战化训练。
同时,内蒙古公安机关还不断深入开展“送教基层行”活动,以“送教上岗”等方式,对一线民辅警进行执法规范化现场模拟实战培训,不断增强一线民警的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的综合实战素养。(记者 陆晗 通讯员 王宾祖)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 辑:戴紫君 魏汉中
校 对:戴思惟 沈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