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号】4月13日,早安!歌曲《党的光辉照延边》

图片
小“火”伴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3日,农历三月初二,星期二。
歌声回顾百年征程,矢志不渝初心使命。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歌曲是《党的光辉照延边》,由朝鲜族作曲家金凤浩作曲,词作家张藜作词。这是一首具有浓郁的朝鲜族风情的歌曲,创作于1972年。《党的光辉照延边》曲调慷慨激昂,歌词大气磅礴,生动形象地描写出壮美的边塞风光和延边人民的劳动场景,表达了延边人民的勤劳勇敢和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与赞颂之情。
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党的光辉照延边
作词:张 藜
作曲:金凤浩
演唱:吴碧霞
红霞万朵染山川
海兰江畔春烂漫
那不是红霞染山川
那不是红霞染山川
党的光辉照延边
图片
党的光辉照延边
铁流钢花映蓝天
千岭万壑齐献宝
深山老林捷报传
啊……啊……
图片
林海中跃进的红旗招展
山谷里劳动的歌声震天
我们自力更生
建设祖国江山
我们自力更生
建设祖国江山
党的光辉照延边 延边
图片
千条林带织绿网
海兰江畔春烂漫
那不是红霞染山川
那不是红霞染山川
党的光辉照延边
图片
党的光辉照延边
人添干劲地增产
党的光辉照延边
家家户户粮仓山
丰收凯歌唱不完
啊……啊……
图片
果园里洋溢着乡亲们的欢笑
田野里飘来了稻谷香甜
我们艰苦奋斗
创造美好的明天
我们艰苦奋斗
创造美好的明天
党的光辉照延边
党的光辉照延边
图片
图片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剿匪斗争
图片
毛泽东关于嘉奖西南剿匪部队的电报手稿
1950年3月16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布《剿灭土匪,建立革命新秩序》的指示。自此,一场长达3年多的剿匪斗争迅速在全国展开。
历史纪录片:同志们,捉到了,这个就是自称为“贵州人民反共自卫救国军总司令”的曹绍华,屁股上挨了一枪,乖乖地被活捉了。这个罪恶滔天的土匪头子,终于逃不出人民的法网。
图片
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剿匪部队
新中国成立之初,湖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地土匪活动猖獗,他们残害人民群众和地方干部,破坏交通,给生产恢复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剿匪工作迫在眉睫。1950年2月,时任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区政治委员的邓小平在给中央汇报西南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方针时指出:不剿灭土匪,一切均无从着手。
历史学者邓立峰:只有把土匪剿灭了,然后你才能够顺利进行土地改革运动。西南的中心工作是剿匪,土匪不歼灭,一切无从谈起。邓小平这么讲的。
图片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南军区迅速开展剿匪工作
在剿匪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既坚决剿灭土匪,绝不姑息,又注意政策,把剿匪与建立政权、加强地方武装、土地改革等一系列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在剿匪过程中,采取了各个层面协同作战的方法,让土匪无处可逃。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舒健:当时中央也好,当时四川西南局也好,采取了一个叫做政治、军事、发动群众叫“三结合”的方针。就是首恶必办,同时其他被胁迫的从犯就宽大处理。军事上具体的剿匪部署就是说,先剿灭这种中心地区的土匪,再剿灭边远地区的土匪。
图片
解放军剿匪部队在陕南地区深入群众,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从1950年到1953年,人民解放军先后抽调39个军140多个师150万人的兵力,共歼灭匪特武装240多万人,结束了中国“匪患久远、为害甚烈”的历史。这场艰苦卓绝的剿匪斗争,不仅巩固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也创造了中国剿匪史上的一个奇迹。
《百年瞬间》来源:共产党员网
图片
主管|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3856 期
监制:毛勋正
责编:周玉婷
播音:郝 晨
远程编辑:何志运
邮箱:zghjj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