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杀害女婿全家改判死缓,四川高院回应【三分钟法治新闻全知道】

每天3分钟,速览全国法治新闻

4月13日星期二,农历三月初二

封面新闻

岳父杀害女婿全家改判死缓,四川高院回应12日,四川省高院通报称,最近该院二审的张志军故意杀人案受到社会关注。四川高院高度重视,正在依法认真评查本案,将切实做到严格司法、维护公正、接受监督、回应关切。此前据媒体报道,四川彭州一男子邹某因与妻子离婚、孩子带养纠纷遭岳父张志军灭门。2019年12月20日,成都中院一审判处张志军死刑。2020年10月28日四川高院二审改判张志军死缓。(@四川高院)

政法要闻

1、周强:12日在最高法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强调,要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最高法网站)

2、张军:12日在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座谈会上强调,要根据“薄弱”基层检察院的实际问题,深入下去,俯下身子,了解真实情况,找准真正问题,精准施策,精准指导,既扶“志”又扶“智”,让“薄弱”基层检察院早日“脱贫摘帽”。(最高检微信公众号)

硬新闻

1、国新办:12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目前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在贸易投资方面,建立了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制度,出台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央视新闻)

2、外交部:12日就日本拟决定核废水排海再次回应,日方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此事关系重大,日方应对国际公共利益负责,这也是对本国民众利益负责。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外交部网站)

3、四部门: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并表示,将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原则,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新华社)

4、央行:12日表示,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新华视点)

5、农业农村部:12日公布,辽宁省沈阳市发生野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点内共有野禽291只,发病死亡11只。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扑杀野禽280只,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禽只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农业农村部网站)

6、应急管理部:12日表示,关于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已报请国务院安委会对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彻查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中国新闻网)

7、自然资源部:12日,首次公开第一批1200多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包括补充耕地项目名称、面积与地块位置,补充耕地影像等内容。下一步还将逐步完善公开机制,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自然资源部网站)

8、交通运输部:12日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城市新能源公交车46.61万辆,位居全球第一。全国共有4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运营里程超过7300公里,去年,城市客运量达到871.92亿人次。(央视新闻)

地方动态

1、沪苏浙皖四地推进法治协同共护长江近年来,长三角各部门各单位地区不断加强合作,织密法治保护网,通过打造覆盖捕捞、运输、销售全链条的监管体系,凝聚生态资源跨域司法保护合力,建立健全协同闭环监管长效机制等措施,守护着长江下游的清水绿岸。(人民日报)

2、吉林首批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官上岗近日,吉林省公安厅与教育厅举行签约仪式,并为首批15名“吉林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官”代表颁发聘书。将在当地大、中、小学分别开展反恐怖教育、反邪教宣传教育、禁毒教育、交通安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法治日报)

热点新闻

1、佛山交警深夜回应天量罚单12日晚广东佛山交警发布通报称,经核查,截至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万宗。网友反映的62万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目前,该路段标志标线将集中进行优化改进。此前据网友反映,当地一高速路口有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引起舆论热议。广东省相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调查。(@新华视点)

2、外卖员被救护车二次碾压12日,安徽蒙城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到120指令后,立即派出救护车前往现场。在现场处置中救护车辆不慎碾压到伤者左腿,造成其小腿骨折。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已介入调查。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救护车驾驶员郁某某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蒙城发布)

3、贾跃亭被罚款2.41亿12日乐视网公告,因公司2007年至2016年连续十年财务造假等,北京证监局对公司合计罚款2.4亿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元。(@界面新闻)

4、华为与汇丰就孟晚舟案的文件披露达成协议12日据外媒报道,华为与英国汇丰银行已经就公开涉及华为孟晚舟被美国政府指控“欺诈”一案的文档公开事宜,在香港的法庭上达成了协议。今年2月,英国一名法官曾阻止汇丰向华为披露汇丰关于孟晚舟案的内部文件,于是华为便选择在香港的法庭上继续提起诉讼。(环球时报)

5、海南省长回应三亚海胆事件12日,针对三亚吃海胆蒸蛋未见海胆事件,海南省长冯飞回应称:这件事情我们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此前,网友爆料,游客在三亚某饭店点海胆蒸蛋没有海胆,龙虾被掉包及价格过高,还受到服务员语言威胁。(@中国新闻网)

6、山东菏泽发现156座连片汉墓近日,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考古队员在对菏泽市孙大园堌堆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156座汉墓,并发现了9座东周墓葬、5个商代灰坑和27个龙山文化灰坑。(@新华网)

囧新闻

1、男子一个月“装病”23次,只为“蹭车”去市里喝酒近日,江苏警方接到120急救人员的求助称,一名男子1个月内拨打23次急救电话,称自己身体不适需要救治,可每次将男子送到医院后就神秘消失了。警方调查后发现,该男子身体根本没有问题,而他反复拨打120,只是为了去市里的酒吧喝别人剩下的酒。目前,孙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中国警方在线)

2、深夜街头男子骑猪出行近日,河北廊坊有网友爆料,他深夜回家时远远看到街头有一道奇怪的身影。走近一看,竟发现是一名男子骑着猪在街头漫步。男子骑在一只巨大的猪身上,自己正低头玩手机,任由座下猪猪不紧不慢地沿着道路往前走。(@海客新闻)

3、假记者四度成功提问白宫发言人美媒近日爆料,一名化名为“凯西•蒙塔古”的网友从去年年底开始谎称自己是一家虚构媒体“白宫新闻”的记者,成功混入白宫记者会,并至少4次向白宫新闻秘书提问。白宫拒绝对此置评。(@观察者网)

暖新闻

1、过路民警2次心肺复苏挽回女子生命近日,安徽亳州一中年女子因心脏骤停倒地,已无法自主呼吸。民警闫珅回家途中发现呼救,立刻疏散围观群众,并对女子进行胸外按压。女子恢复清醒后,将其交与家人后,女子已无大碍。闫珅事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人民警察,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安徽公安在线)

2、初二女生住院遇同病房数学老师讲题近日,江西上饶一名初二女学生生病住院。她提到自己数学学习有困难时,同病房一男子主动提出给她讲题。据女生母亲介绍,该男子是高中数学老师。陈女士表示,本来很担心女儿没去学校功课延误,结果遇到老师,她觉得很幸运。(@人民视频)

洋新闻

1、日本政府13日早晨将开会宣布把核废水排放入海据日媒12日消息,日本政府将于当地时间13日7时45分举行内阁会议,正式宣布这一决定。菅义伟表示,处理核污水是一项不可避免的、不能一直拖延的课题。11日,日本福岛民众集会反对政府排核废水入海。(央视新闻)

2、英国苏格兰首席大臣:如胜选再推独立公投据外媒报道,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日前表示,如果苏格兰民族党在下月举行的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获胜,就应再举行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而英国媒体近期的民调显示,苏格兰民族党有望赢得多数席位。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选择留在英国。(央视新闻)

3、朴槿惠闺蜜称在看守所被性骚扰据韩媒12日报道,崔顺实日前向大检察厅控告,称其所在清州女子看守所所长及医疗课长涉嫌性骚扰、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看守所方面对此表态称,相关陈述全不属实。警方表示,已从大检察厅接手该案,并要求看守所提供相关材料。崔顺实现年65岁,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闺蜜,也是“亲信干政”案的主犯,因该案被判处18年监禁。(@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