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身患癌症仍坚守一线 吴洋:抗疫一线的“钢铁战士”

疫情防控期间,吴洋(右)带病坚守岗位。(资料图片)
开栏的话
近年来,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政法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的英雄模范人物。即日起,本报开设《政法英模榜》专栏,对遂宁市政法战线涌现出的英模代表进行报道,旨在通过宣传,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他身患癌症,却坚守岗位,奔赴防疫最前线;他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爱岗敬业、精诚奉献;他是全省治安系统一级岗位能手,也是全省狙击步枪精度射击冠军,从警10余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安居区委评为十佳政法优秀干警,他就是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吴洋。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身患癌症依旧坚守岗位他是抗疫“钢铁战士”
2019年,连续奋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前线的吴洋被确诊为结肠癌。手术后,医生建议静养休息,但吴洋却做了一个“不听话”的病人,还未完成后续治疗就主动返岗开展工作。领导、同事多次劝导,但他仍坚持带病上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在做后续化疗的吴洋意识到疫情防控将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他不顾自身病情,随即返岗,投身抗疫工作。
“我宁可倒在抗疫的工作岗位上,也不愿意倒在病床上。生命有限,我只有多做些事情才能心安。放心吧,我不会倒下的。”面对亲朋好友和同事的劝阻,吴洋说,战疫关键时刻,他不能当逃兵,他必须和特警队员们战斗在一起。
武汉封城后,“大战”来临,吴洋带领特警大队全员,每天奔走在抗疫第一线,没日没夜地工作,用辛勤的付出、无私的奉献和骄人的成绩,坚决守住了抗疫防线。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组建突击队当好急先锋
吴洋常说:“丈夫许国,实为幸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吴洋冲锋在前,组织成立遂宁公安最早的一支党员抗疫突击队,将党旗插在抗疫最前沿,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沿。他带头履职,身先士卒,组织特警大队以党员为骨干,分赴区内多个防疫卡点和隔离病区开展值守,一级勤务驻守安居,常态开展巡逻防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防疫阶段性胜利,特警大队党员抗疫突击队被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
疫情期间,吴洋带领的特警大队配合防疫部门设置卡点4处、值守隔离点1个、查巡车辆17000余台次、盘查人员33000余人次,参与巡逻防控,配合整治疫情期间违反禁令规定的场所行动30余次,依法挡获违法人员30余人。
多少个日夜坚守,让吴洋的面容有些暗沉,但他目光炯炯有神。他手臂上密密麻麻的输液针孔清晰可见,但他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用忠诚担当为党徽警徽增辉添彩。疫情稳定后,吴洋没有片刻休息,又继续奔赴到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的最前线。
把课堂搬到防疫卡点实战教学维护队员安全
为确保抗疫期间安居区一线执勤民辅警的自身安全,吴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其身兼分局战训大队长的职责,带领分局各警务实战教官奔赴各执勤点开展警务实战教学。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警察是抗疫的最前线,一定要懂防疫常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吴洋说。
防疫期间,吴洋会同各实战教官拟定训练教育方案,采取“最小作战单元、最少参战人数”的模式,把课堂搬到了防疫卡点,现场教学、现场操作、现场演练,重点对一线执勤民辅警的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品正确佩戴使用,监测点车辆安全检查和强制带离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培训。通过实战技能培训,全局民辅警均规范执勤,全部做好了防护,无一人出现发热等症状。
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吴洋的身体已渐渐好转,但仍需定期化疗、检查。吴洋以其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战斗在公安一线,以满腔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市河东新区五彩缤纷路合家欢园区绿道犹如一条条玉带。市民在市河东新区五彩缤纷路合家欢园区绿道游玩。市民在市河东新区...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