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县纪委监委:靶向纠治形式主义,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

“作为乡镇干部,我明显感到各类检查、会议、文件变少了,领导讲话变短了,各种责任状签订的也少了,工作起来精力更加集中,工作效果显著提高。”汪清县复兴镇工作人员感慨道。

日前,汪清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从党史中汲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靶向纠治形式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

汪清县近年来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作风建设明显好转。但因“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因此在少数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特别是乡镇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屡禁不止。

针对乡镇基层存在的贯彻落实脱离实际、检查考核敷衍应付、履职尽责浮于表面等问题,汪清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明确权责范围,推动县级部门在做决策部署时,结合基层实际,需要乡镇负责的工作,赋予相应的办事权限,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凡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县直部门的权责,不以任何方式转嫁给乡镇,更不能将权力留在县直部门,而将责任推给乡镇承担。

同时,进一步减轻乡镇压力。推进县级层面实行联合检查,各部门统一为年末绩效考核,尽可能将县级部门单独检查整合为集中检查。推行无纸化办公,压缩合并会议,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从让“领导满意”变成让“群众满意”。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立行立改,从小事做起,从具体问题抓起,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用制度的刚性约束促使干部提高工作执行力。探索对县级部门、乡镇基层关于形式主义问题监督机制,将部门形式主义纳入年末考核,健全群众有效参与的保障机制,推进民主监督,对于形式主义问题严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吉林日报 记者:赵梦卓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