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环卫设备制造 助力城乡环境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坐落于贵阳经开区的贵州长越科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越科驰汽车”)车间,就能看到墙上张贴着醒目的宣传标语。
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于长越科驰汽车的产品生产与运营中。
长越科驰汽车成立于2020年6月2日,是经开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环卫专用车。依托经开区现有闲置厂房,该公司已完成一期生产车间的组建并正式投产,目前已研发制造包括车厢可卸式垃圾车、纯电动路面养护车、扫路车、纯电动洒水车等在内的11款环卫系列车,以及纯电动冷藏车和售货车。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在机加、焊装、涂装、总装4条生产线上进行剪板、焊接、钻孔、监控、清洗等作业;展厅内,钩臂垃圾箱、可卸式垃圾车整齐排列,正在等待验收……
“以目前车间的生产能力,可年产专用车1000台以上。”该公司总经理高利介绍,项目二期工程已经提上日程,预计2023年完工,将建设集氢动力专用车研发中心、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大数据服务平台等于一体的专用车产业基地,建成后可实现年产两万台专用车的目标。
作为贵州环卫产业的骨干企业,除了不断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环卫产品,长越科驰汽车还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积极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贵州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服务城乡居民,清镇市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作为贵州省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环卫车和环卫设备制造企业,长越科驰汽车与深耕环卫服务行业的亿拓集团一道,承担了该市所有车厢可卸式垃圾车、移动垃圾箱等车辆和设备的制造和供应。
同年11月,长越科驰汽车还携手相关企业,走进紫云县猫营镇新院村,捐赠由公司最新研发的总价值18000元的移动式垃圾箱,助力改善农村环境。“这是长越科驰汽车‘1+10’计划的开端。‘1+10’,就是1台车厢可卸式垃圾车配10个钩臂垃圾箱,我们希望通过公司给予补贴,以优惠价格向有需求的市州供货,助力乡村振兴。每个自然村配备一套‘1+10’环卫车辆、设施,就可以做到垃圾不落地、卫生无死角。”高利说。
高利表示,“十四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时期。长越科驰汽车作为贵州本土环卫设备专业制造商,将配合好各级政府,辐射带动专用车产业链相关配套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做好做足环卫产业,做大做强“贵州制造”,助力城乡环境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多彩贵州”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伍华
■项目名片
贵州长越科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由贵阳长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贵州科驰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要投资方,主要从事商用车整车、物流车、专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电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科技、信息科技、智能驾驶、生物科技领域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和服务。公司占地2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检测等10余条国内先进的汽车生产线,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