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云谱一作坊生产环境脏乱不堪 生产的年糕已入市

年糕作为传统食品,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家常美食。然而,年糕生产多以小作坊为主,卫生条件良莠不齐。近日,就有市民投诉,在青云谱区利民路上有一家制作年糕的小作坊,卫生条件让人感到心慌慌。
图片
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全程徒手作业
小作坊就藏身在利民路一栋不起眼的民房里,小作坊里灯光昏暗,墙面发黑,墙皮脱落,加工场地内还有积水。另外,特攻记者还注意到,现场工人没有穿工作服,没有戴护发帽。
图片
图片
图片
两名工人正在操作年糕切割机,整个过程都是徒手作业。
图片
生产环境脏乱不堪防鼠措施靠猫抓
现场加工出来的年糕,不仅随意摆放,而且没有采取任何防蝇、防鼠、防尘措施。环境脏乱、徒手作业,看来这个作坊压根没把食品卫生放在心上。
图片
图片
特攻记者发现,作坊工人正不停地将切割好的年糕成品装袋。这些年糕卖十五块钱十斤,除了送附近的菜市场外,还卖到了超市。
图片
特攻记者还注意到,作坊内的电线乱牵乱搭,如同蜘蛛网,存在安全隐患。
图片
图片
证照不齐无健康证执法人员责令整改
随后,特攻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青云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徐坊分局,执法人员随后现场调查发现,小作坊无法提供登记证,而且年糕交易单据也提供不了。作坊几名工人也提供不出健康证。
在仓库,执法人员发现了两种添加剂,焦亚硫酸钠和一水柠檬酸。据了解,焦亚硫酸钠是一种具有增白防腐作用的食品添加剂,究竟能不能用在年糕加工中,以及作坊生产的年糕中有没有添加,执法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调查。
图片
执法人员认为,这个小作坊加工区域太过简陋,卫生条件太差,责令小作坊立即停业整改,并要求小作坊必须做好防蝇、防鼠、防尘措施,并进行进一步装修,直至达到食品生产的卫生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