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还债超500万 她是青岛安顺对口扶贫对象 更是真正的励志姐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张力伟 视频/徐斌

在即墨古城老凯里酸汤鱼店内,张旭身穿一袭苗族服装忙里忙外地招呼客人,“给您加个贵州特色折耳根”、“您点的菜够吃了不够再加”......在大部分食客眼里,张旭开朗、活泼、爱笑,是个热情的餐馆老板娘。

但熟悉张旭的人却说,这个女人不简单。她曾是贵州有名的女企业家,做建筑工程时年入过千万,接到最大的项目造价近亿元。若不是因为经营上的变故,张旭或许做梦也想不到,她一夜之间背上了近600万巨债,“那年的年三十儿晚上,我整夜守在公司里,有一万我就还一万,有两万我就还两万。”

都说在顺境中成功不算本事,在逆境中翻身才是水平。为了还债,颇具经商头脑的张旭另觅出路,开始利用互联网销售紫云特产,之后她搭上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顺风车”,作为安顺对口扶贫对象在即墨开设了贵州特产店和老凯里酸汤鱼。

如今,36岁的张旭靠着一股子拼劲儿已偿还债务超过500万元!即便从“富婆”变“负婆”,被迫与丈夫、孩子两地分居,坚强乐观的她也从未抱怨过命运,依然坚信只要肯努力,所有的坎儿都能迈过去。“在我们老家有一种说法就是名字能决定孩子的一生,可能因为我有一个像男人一样的名字,所以在遭遇重创时,我能像男人一样狠、一样扛。”

从“富婆”到“负婆” 她一夜之间欠下600万巨债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农田、家畜就是村民的“命根子”。“我父亲为了供我们兄妹三人念书,不仅卖田还卖猪。”张旭是家里的老小,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在农村,兄妹三人都能念书可不常见,“过年的时候别人家都杀猪,我们家没有猪杀,全卖了。”

或许是上学让三兄妹开了眼界,创业脱贫成了三个人不约而同的选择。在和大哥一起做建筑工程之前,张旭干过不下10种行业,足迹遍布青岛、上海、广州、安徽。2012年,张旭的大哥在贵州创办了工程公司,赶上了西部大开发的红利,兄妹二人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接到最大的工程项目造价近亿元。

“那时候每天的流水都有上千万,我们赚了钱也免费为村里修起了硬化路面。”张旭说。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经营不善,2016年工程公司突然被资金“卡了脖子”,一夜之间欠下600万巨债,“车子房子都抵押了也不够,每个月光是还贷款利息就要140多万。”

最初,公司的窘境都由张旭的哥哥一个人扛,但作为公司财务,张旭对公司的实际情况非常清楚,“这些年全家人都靠这个公司生活,现在公司翻不了身,又欠下这么多债,我哥能拿什么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的张旭咬了咬牙,她决定干点什么赚钱还债。

做电商卖农产品再“掘金” 她是“紫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作为全国最穷的贫困县,紫云哪有什么行业能让张旭迅速“变现”。因为有过走南闯北的经历,张旭的微信好友来自五湖四海,微商“走”进了张旭的视野。虽然曾是家财万贯的富婆,但如今负债累累,张旭做微商的启动资金只有3000块钱。因为头脑灵活肯吃苦,张旭用3000元本钱迅速积累了30万元财富。

张旭的“掘金”能力也引起了当地商贸局的注意,“商贸局的领导跟我说,你做我们当地的特产吧,这是咱们紫云最需要的。”

能为家乡做点贡献,张旭打心底里愿意。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她把紫云特产冰脆李放上了淘宝,原本一两块钱都卖不掉的冰脆李,张旭用一年时间就创下了月营业额10万元的佳绩。成功的背后都是努力的汗水,在鲜果基地的那一年,张旭顶着40度的高温发货,每天只睡2个小时,晒的别人都认不出她。

卖李子、卖剁椒、卖腊肉、卖红薯,就这样一点一点卖货,张旭竟“卖”成了“紫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我卖货之后,村里的妇女孩子都可以过来帮忙,我给他们发工钱,一天一百还管饭。”

她参与扶贫项目走进即墨古城 卖鱼卖特产年入过百万

虽然比谁都需要钱,但善良淳朴的张旭在收村民的农副产品时,都会多付一些钱,有时拉来的李子腐坏不能发货,她也会付了钱再偷偷倒掉。或许是好人总会有好报,当东西协作的扶贫项目走进贵州时,紫云县的领导第一个就想到了张旭。

年入千万的女企业家,“沦落”到参与扶贫项目,张旭的心里难道就没有坎儿?说到这,性子直爽的张旭手一挥:“哪有什么坎儿,青岛免费让我们去卖自家农产品,还给贫困户解决就业,选上我就是我的荣幸。”可话虽这么说,但去青岛就意味着要抛下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女儿,这对张旭来说,是一道更加艰难的选择题。

“我觉得人生有舍才有得,我是妈妈,也是她们的榜样。”2019年,34岁的张旭离开贵州紫云县老家,跨越2600多公里,来到了与紫云县“结对子”的即墨。即墨古城拿出一间近400平的店面,不仅免房租,还包装修,让张旭在古城开起了贵州特产店。

后来,张旭又用相邻的店面做起了贵州酸汤鱼,这种“以酸代盐”的贵州传统美食成了即墨古城的特色店。用贵州空运来的新鲜食材,加以最地道的烹饪方法,张旭的酸汤鱼很快就远近闻名,最忙的时候,她一天要卖三四十条鱼,两家店铺年收入过百万。

五年还债超过500万 “他们说从来没见过这么狠的女人”

如今,张旭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已偿还债务超过500万元,她的特产店和酸汤鱼店生意红火,也让安顺的经济跟着发展起来,“贫困户能就业,土特产有好销路,安顺能脱贫,青岛帮了我们太多太多。”

如果不是因为背负巨债,张旭或许不会来青岛,也就不会和家人分隔两地,但提起往事,这个乐观坚强的姑娘没有一句怨言,她说路都是自己选的,不管是当年投身建筑行业,还是只身一人到青岛发展,都是她自己的选择,从没想过埋怨谁。

“我们家厨师经常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狠的女人,什么都干过,什么都能干。”张旭笑着说,“我在店里能当老板也能炒菜,能给客人唱歌助兴也能去刷厕所,没有什么是我干不了的。”

然而,这么狠的女人也有她的软肋,每次回家看望孩子,都是张旭最快乐也最痛苦的时刻,“回家的时候高兴的不行,离家的时候眼泪都止不住。”张旭说,今年她定了一个小目标,和丈夫好好干争取把剩下的债全还完。对她来说,还清欠债才能开始新生活,而她向往的新生活,就是回到孩子们身边,当个称职的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