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炎女孩“行走记”

“谢谢你们,我终于能站起来了!”日前,在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患急性脊髓炎的13岁辽源女孩小茜(化名)终于摆脱病榻出院回家了。与入院前双下肢瘫软无力无法站立行走相比,如今,经过30天的住院治疗,小茜不仅可以站立,且能独立行走十余米。出院前夕,她用文字写下内心的声音,以此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小茜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何无法行走?“一天晚上,孩子突然说双腿没劲儿。”小茜母亲回忆说,孩子躺在自家炕上休息一会后,说腿完全不会动了。家人以为孩子白天玩累了,并未在意。直到母亲给孩子洗脚时,发现端倪:小茜对水的冷热不敏感。随后,母亲带她到当地医院就诊。疾病发生早期,核磁检查并未显现异常。回到家中,母亲为小茜进行按摩两三天后,她虽然对冷热有了感知,但双腿依然无法行动。小茜一直躺在炕上,臀部和胯骨皮肤长时间与炕面接触,渐渐出现水泡,进而发生溃烂。在发病20多天后,母亲带着小茜再次就医,发现其脊髓出现病变。随后,小茜进入市儿童医院接受系统治疗。

经检查,小茜被诊断为急性脊髓炎,无法站立。脊髓炎疾病本身治疗较难,而急性脊髓炎起病急,易侵犯脑干。发病后,一旦侵犯脑干,出现生命中枢不稳定,还会导致呼吸和心率骤停。由于患儿病程时间长,且身体出现多处压疮和感染,加重了病情。

小茜入院后,医院神经内科、烧伤科、康复科组成多学科救治团队,通过清理创面、人免疫球蛋白免疫支持治疗、激素冲击抗炎治疗以及后续康复训练,小茜压疮逐渐好转,也未发生肌肉萎缩。目前,小茜恢复良好,但她仍需每月定期复诊、持续康复训练。如果恢复良好,日后小茜仍有望和正常孩子一样行走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