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产业助推遵化转型发展

原标题:红木产业助推遵化转型发展
河北唐山遵化位于京津冀腹地,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历史悠久。2015年、2016年遵化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提升红木文化产业的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扎实推进红木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力争将红木文化产业园创建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多年来,由于对矿产开发过度依赖,遵化产业发展畸形、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党委政府认识到“吃资源饭”非长久之计,审时度势调整产业结构,将文化产业列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挖矿”到“挖文化”转变,坚决走绿色健康发展与文旅产业发展之路。
遵化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历史悠久,自康熙年间设立清宫造办处开始,各工种优秀匠人从全国各地汇聚北京。1661年,清工造办处遵化石门工部设立,满清贵族官员和大批匠人们来到遵化,开始建设清东陵。这些满清贵族官员及匠人们的后代在遵化扎根落户,纯正的宫廷艺术品制作技艺也在遵化流传下来,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就是其中之一。
在遵化,大大小小有百十家红木制作企业,他们专于手工制作,一丝不苟地按皇家宫廷技艺,制作了大量精美红木家具,以纯正地道的“京作”血统,在行业独树一帜。经过40多年的发展,遵化红木产业不断集聚、规模不断壮大,20大系列、400余种款式设计,展现着高贵、典雅的时尚魅力,精湛的皇家木雕工艺在这里心口相传,弘扬光大。
作为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的建设发展对促进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意义重大。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与鼓励政策,旨在传播红木文化、发扬大国工匠精神的遵化首家博物馆项目——“旺年鸿红木文化博物馆”落户遵化,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收藏各类藏品800余件。2015年,这家博物馆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2017年,被遵化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文化博物馆”称号。该博物馆配馆等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3万余平方米,包含红木技艺展示馆、红木家具生活馆、红木工艺品主题馆、红木文化休闲馆和红木精品收藏馆5个场馆,是河北省最大的红木文化博物馆,将对遵化市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弘扬当地红木文化,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宋晓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