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办四清单”到 “五简五办五集成” 兰州持续深化政务便民体验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当日即时办结;

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材料有哪些?答案是只需身份证原件即时办结;

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和补发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不需要14个工作日,现在已经提速为“即办件”……

对于企业来说,便捷、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无疑是促进他们更快、更好、更优发展的助力器。对于居民来说,则是他们体验到幸福感、归属感及认同感的途径之一。自2017年开始,兰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通知》,以“四办四清单”为特色的“流程优、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

2020年,兰州市政务服务工作在持续深化拓展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四个类别分别制定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紧扣“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依法探索实践“五简五办五集成”新模式(即简渠道、简要件、简环节、简程序、简时间,一网通办、套餐联办、基层可办、帮代好办、应需能办,数据集成、事项集成、资源集成、流程集成、服务集成),进一步突出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环节、创新办事方式。

3月16日,市民魏女士成功注册了甘肃诗颜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这让她喜不自禁。2021年,兰州市通过从事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动漫游戏开发、文化创意、工业设计、软件和信息服务、网络技术、翻译服务、咨询策划、电子商务等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经营事项十项经营范围可在住宅经营的规定,很多像魏女士一样想在家注册公司的小微企业主的愿望得以实现。而这个规定的实现,是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收集的群众需求。

目前,为落实“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目标,兰州市政务服务局已实现57项事项“跨省通办”、83项事项“省内通办”、175项事项“全市通办”。梳理编制《兰州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0)版》共118项,赋予乡镇和街道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行政处罚权限。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对全市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领域、全流程帮代办。

有事找“小兰帮办”志愿者

如今,无论是去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还是在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等各级政府服务窗口,甚至是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有事找“小兰帮办”志愿者,是很多老人和残疾人的第一反应。这些佩戴着明显标识的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区域,提供着咨询、导引、发放等工作。在各楼层咨询台设置志愿服务站,提供雨具、轮椅、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有效。

切实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专业匠心、服务贴心、环境舒心、办事省心、群众暖心的“五心级”服务,借助“小兰之家”等优秀做法,兰州政务服务仍在不断努力。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