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实用人才入选全国“土专家” 淳安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关键力量”

杭州日报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遴选结果,淳安农村实用人才余建苏榜上有名,这也是淳安近年来强化农民技能培训所取得的成果。

余建苏是淳安推广“机器换人”代表,他率先引进植保无人机、蔬菜移栽机、种子发芽机等25类农机和双剪举升机、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等12类维修器械,并为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机服务180余次,维修各类农业机械超千台次,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农业技术能手。

据了解,淳安在推进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建立城乡人才共同体的同时,积极强化本土人才培育,以人才引领发展为立足点和发力点,推动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0年,淳安县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了27288人,同比增长16.8%。

“在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上,我们对内强化农民技能培训,立足实用性和针对性原则,积极培养农村科技骨干和实用人才;对外大力招引技术型、科技型人才,推动科技元素与农业项目有机融合,构建系统化智慧农业链条。”淳安县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上,也涌现出了一批典型,如淳安本土培育的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获得者郑平汉,帮助淳北区块建立“淳六味”道地药材追溯体系,有效推动“淳六味”道地药材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大下姜引入首届千岛湖“十大工匠”之一陈平华,将科技智能与养蜂结合联动,建成了全国首个数字化生态蜂业体系,实现产蜜量比传统蜂箱提高50%-80%,繁蜂效率提高30%;左口乡引进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陈贤惠和张成先,建立国家级地方鸡种基因库和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通过手持终端设备扫码可快速记录每只种鸡每天的产蛋情况,采集的数据自动生成产蛋报表,并且自动同步到云端数据库。

目前,淳安通过农村实用人才为主导,引领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不仅带旺了农业产业,更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