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南通崇川区:“虹干线”党史学习专列开到长江上

编者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图为活动现场。朱春晨摄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气概。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一首《长江之歌》在浩瀚的江面上荡漾。

3月25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把“虹干线”党史理论学习专列开到了长江上,40余名党员迎着徐徐江风,在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水上基地趸船6号上,发出了“学百年党史 护一江清水”的倡议。

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惠香现场讲述了惊心动魄的长江战役:1949年4月20日晚至21日晚,第二、第三野战军百万大军发起了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渡江作战。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突破国民党陆、海、空军组成的长江防线……

龙潭战役、西梁山战役……徐惠香与大家一同追忆红色岁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段段与长江有关的党史军史。徐惠香希望借此引导人们踊跃参加“长江保护我先行”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长江大保护之中去。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南通派出所副所长秦怡还现场解读了3月1日起实施的《长江保护法》。

虹桥街道襟江临港,有党员3800余人,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特地开设了“虹干线”党建项目,计划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成当地各行各业党员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让党史学习列车开进一线、融入万家。

年轻党员李伟参加了这次情景党史学习活动后说,作为一名饮用长江水长大的“90后”,还是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亲密接触长江,当嘹亮军号在江上响彻,当巨型党旗在船上绽放,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就深深地镌刻在了心中。“我要学在最前沿、干在最一线,用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实实在在的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从事的党群工作当中,让我的青春在基层闪光。”李伟表示。

“此次在江上学党史是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具体工作的生动实践。”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培湘表示,除了继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红色思想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当地还将致力于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破旧片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幸福指数的重大民生工程当中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对百姓的需求立行立办、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交出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惠民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