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股份:乘自贸港东风破浪前行

在海南海口新海港旅客候船大厅,立着8台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助验票机。旅客可在人脸识别自助验票机上“刷脸”、刷身份证及购票二维码(或票),三个信息查验相符后,闸口会自动打开让旅客通行。平均5至6秒就可以通过一位旅客,无纸化过海不仅帮助旅客缩短了候船时间,也大幅提高了港口的作业效率。
作为海南岛内客滚运输龙头,海峡股份主要经营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客滚运输航线,海口(三亚)至西沙旅游客运航线以及新海港和秀英港轮渡港口服务业务。2017年公司收购了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100%股权,新增了客滚轮渡港口服务业务,提升公司竞争力。
海峡股份总经理叶伟向上海证券报记者介绍,琼州海峡是海南连接广东、辐射全国的重要通道,承担了海南岛内90%生活物资和全岛28%旅客进出需求。公司将作为海南方港航资源整合平台,加快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记者还了解到,海峡股份全资子公司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还将投资建设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对接水路轮渡和陆路城市交通、海南岛高速网络,实现水陆联运无缝链接“零换乘”。
“在港航一体化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公司的港口码头从规模到盈利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我们会借助政策红利,充分发挥港航一体化协同优势,为公司带来长期流量增持。”叶伟表示。
在新海港一期码头,记者还看到了离岛免税提货点。据叶伟介绍,整体方案中提出的离岛免税扩容,也同步刺激了海安航线车流(自驾旅客)和客流(非自驾旅客)的增长。此外,公司新海港提供离岛免税提货点(散客提货点和自驾提货点),并收取租金,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利润。
据叶伟透露,在所有离岛免税相关政策中都不同程度提到了要在码头机场设立提货点,这是公司进入免税业务的跳板,海峡股份已开始探索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中可以深入的领域,寻求更多免税合作可能性。
海峡股份还有一个利润增长点值得期待,那就是去年年底重新复航的 “长乐公主”号邮轮。据海峡股份相关负责人透露,自2020年11月27日发布复航通知后,市场火爆预定的局面一直持续至今。
据叶伟介绍,目前“长乐公主”号邮轮的经营状况非常好,目前来看,今年不但能够完成此前的既定目标,还将超过预期。“我们已经在谋划下一年度的销售策略。”
尽管曾因疫情一度被按下暂停键,但海南的邮轮旅游产业依然值得期待。“海南旅游资源独特丰富,加之国家赋予海南的离境退税、离岛免税、落地签证等一系列政策优势,海南发展邮轮产业大有可为。”叶伟说,邮轮在母港抵达与离去,需要添加补给、油料、淡水等船上物资,同时会有数以万计的乘客带动当地的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旅游消费。同时,邮轮还要在母港处置废品、接受港口服务,进行维护与修理等,这些都会带来新商机,船舶登记、金融保险市场营销等城市新业态也将随之蓬勃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