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水荒严峻 民众抢水全靠自己

[新闻页-台海网]

台湾久旱不雨,旱情持续严峻。岛内缺水有多严重,从岛内的几大水库的蓄水量就可以直观的感受到。

德基水库已濒临最低水位

德基水库

岛内德基水库有效蓄水量跌破千万大关,仅剩892万立方公尺,低到只有4.8%,几乎创下启用以来新低。

大甲溪水库

大甲溪水库上游河床岩层裸露,甚至出现峡谷地景。水库干涸也影响了水力发电,大甲溪沿线电厂几乎全数停摆。

鲤鱼潭水库

苗栗县鲤鱼潭水库干旱加上清淤,让埋在水底淤砂的昔日被水库淹没的旧地,重见天日。

面对旱情,台湾采取部分地区“供5停2”(每周供水5天,停水2天)分区供水的措施。然而上周进入停水第2天时,便已经乱象频发。饭店、百货公司与餐饮业已现用水窘境,各单位“抢水车”补水,马路上水车奔来忙去,从南投赶送20吨自来水到台中百货公司的水车,还发生追撞事故。

民众骑车取水/科技大厂水车供水

与民众苦哈哈的取水相比,岛内的科技大厂显然更受民进党当局照顾。台积电台中厂已到台中的一家建案工地取水,另有5处工地水质通过检测,未来将陆续取水。台军甚至还把移动式净水设备运到台中港科技产业园区设置,将园区污水处理厂放流水再净化,每日可产出225吨水量,提供园区附近产业就近取用。

至于台湾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此前所说的凿井取水,科技企业显然是用不上了。但这个方法却被苦于没有水的农民学以致用了。随着旱象严重,许多农民都雇人凿新井。有农民说,先前一期稻作插秧期缺水,很多人找业者凿新井。民进党当局表示,不仅这些凿井商可能是违法厂商,凿出的井也是非法井。

农民自己凿井

更麻烦的是,由于大量凿井抽取地下水,台湾西南沿海地层下陷情况加剧,特别是高铁沿线下陷严重的云林、彰化,引发各界关切。台湾成功大学水工试验所水资源环境组监控资料显示,旱象以来,云林县部分地层下陷区相较前一年的下陷量已超过一倍,高铁行车安全成焦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铁下陷最严重的云林县土库段附近的农田,时常可见农民抽水灌溉;彰化县也发现,水井用量比例最高的芬园乡商业区传出水井抽不到水。台湾有关部门表示受旱象影响,预估云林今年下陷量恐超过六点五公分,沿海地区的下陷也可能再增加,情况不乐观。

如此不便的生活,民众究竟还要忍受多久?岛内经济主管部门表示,研判4月底前无大雨机会,可能苗中限水要实施到5月中旬。如后续连梅雨也少,限水政策还可能往后延。(“看台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