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红色之旅】湄潭:一片茶叶,带富革命老区群众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文/李远莉 图/陈鹏) 喝古树红茶、品湄潭翠芽、赏茶海风光,采访山里带货“网红”、返乡创业青年、茶叶加工商,以及正采茶的茶农们……

4月12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建党百年·境外媒体红色之旅”采访团,走进遵义湄潭,参观采访位于永兴镇境内的中国茶海、湄江街道金花村的七彩部落,感受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变化。

外媒记者在中国茶海拍摄采访

“长着矮矮树,开着白白花;绿了千千里,富了万万家。这段顺口溜,就是我的家乡靠茶致富的写照……”金花村七彩部落的网红带货青年冯燕青,为记者们现场模拟了直播带货的场景。一部手机、一个自拍杆就是冯燕青的全部工具,他说自己是个新手,但进步很快,最多的一天,直播销售额达9千多元。

拍摄炒茶

采访随丈夫回乡创业的青年

金花村距离县城6公里,有800多户村民,是遵义市湄潭县茶旅扶贫示范区。湄潭县湄江街道金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刘建顺告诉采访团记者,自2016年起,金花村开始发展茶产业,因地制宜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

外媒记者扫码购买“遵义红”

拍摄茶农采茶

“原先村里年轻人有2/3在外务工,现在大部分都回来了,种茶、制茶、卖茶、开农家乐等,村里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收入不比城里打工差,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刘建顺说。

据介绍,目前湄潭全县茶园面积60多万亩,年产值50多亿元。全县51万总人口中,有45万人围绕茶产业链就业创业。湄潭“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的精彩故事,给外媒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审:罗亚楠

二审:李柏杉

三审:王幸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