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大年 电白企业提前入赛道

4月9日上午,沃尔玛中国总部采购部门一行人来到位于电白旦场镇的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下称“泽丰园”),了解荔枝长势,商谈荔枝季合作事宜。尽管眼下电白荔枝还未成熟,却已有超过4家大型商超、网销平台与泽丰园签订大宗荔枝采购意向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电白作为全国最大的连片荔枝种植基地,在大规模收购时具有果品品质无差别的优势,备受大型商超、平台青睐。

泽丰园的经历是一个缩影。今年时逢荔枝大年,电白众多农特企业已经提前进入赛道,团队组建、物料预订、渠道沟通、网红对接……各式各样的筹备工作瞄准即将开启的荔枝销售季。

大型企业对接忙▶▷大商超大平台登门签订采购协议

旦场镇松山大道旁,一幢鲜果处理中心和冷库的合体建筑十分抢眼,楼体上挂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示范区”的牌子,这里还是“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

4月9日上午,鲜果处理中心完成了一批菠萝鲜果的预处理作业。“这里一年四季进行不同品种的鲜果预处理作业,而最紧张忙碌的时候要数荔枝龙眼上市期间。”泽丰园总经理林波说,公司在岭门镇祖岱村也建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中心,两处共有8000平方米的荔枝龙眼保鲜加工厂和3000立方米的冷库。

“荔枝成熟时,我们开着4辆小型冷链车进果园,能第一时间给采摘的鲜果控温、保湿。”工作人员指着停在门外的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车说。在泽丰园,荔枝、龙眼标准化基地达5000多亩,已上4条荔枝龙眼无硫保鲜加工生产线,6条真空冻干生产线,年保鲜加工鲜果3000多吨。

近期,沃尔玛、正大集团、中国邮政、京东京喜等大型商超、网销平台已经和泽丰园签订意向采购协议,密切关注着今年的结果情况和价格走向。“大型交易平台往往考虑具有一定规模的供应能力的大型农特企业合作,这样能在量和质上同时有保障。”林波说。

有着良好硬件条件的泽丰园,加大对荔枝保鲜加工技术改造升级的投入,近年来陆续开拓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东南亚地区的国际贸易市场。“出口荔枝有着一系列指标的要求,不仅果园要通过国家出口备案,种植上还要达到国家认可的标准。”林波说,“去年公司出口荔枝超过1300吨。连续多年,泽丰园跻身茂名出口荔枝企业前列。我们所属生产基地还是茂名最早和规模较大的荔枝出口备案基地之一。”

电白区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电白荔枝外销约占荔枝总产量的95%以上。不仅大平台、大公司在积极物色大的供应企业合作,包括泽丰园在内的众多电白农特公司也在积极对接渠道,根据客户提出的需求提前采购包装盒等物料。

根据预判,今年桂味品种荔枝将迎来大丰收。“桂味这个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种,产量会比往年要大很多。”林波表示,公司在对接各大渠道过程中,已经开始引导客商积极调整采购计划增加桂味荔枝采购量。

电商微商拓渠道▶▷“今年要比去年再加把劲”

旦场镇楼阁堂村,茂名市联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联力电商”)自有冷库经过近两年的扩建,已经达到300多平方米。去年荔枝季,联力电商荔枝鲜果销售总额达800多万元。

“去年荔枝结果只有五六成,今年可以达到八九成。”联力电商负责人张庆俊说,“如此大年,今年要大力推,要比去年再加把劲。”

张庆俊介绍,现阶段把精力放在选果人员、客服人员、运营服务人员等人员架构的搭建上,公司已经组建了10多个小团队,并已经开始对接渠道、对接网红以及营销策划。

“荔枝销售的特点就是准备需要多个月,然而销售窗口最多只有一个多月。”张庆俊说。

张庆俊还有一个身份是电白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大学毕业后,他在义乌从事日用品电商销售多年,2016年返回家乡电白加入荔枝电商大军,成为一名“新农人”。“近年电白涌现了一大批‘新农人’,特别是在荔枝电商微商这块,不少于100家。”张庆俊说。

打造了“荔枝妹妹”品牌的黄冬梅也是电白“新农人”中的一员。她在2013年辞去白领工作返乡当果农,靠自身故事的传播,进而建立分销商模式。

“我们今年将主推新品种,团队正在围绕新品种筹备新的包装和素材,也在优化硬件,扩大仓库和增加一条分拣流水线。”黄冬梅说。

记者从电白区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荔枝季电白将推出一系列相关节庆活动、销售活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打造荔枝区域品牌已经成为政府、企业乃至个体的共识。

林波认为,企业单打独斗创建有影响力的品牌很困难,而举全市、全区之力去打造的荔枝区域品牌影响力将更大,并能覆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对于荔枝出口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对企业的营销发展也更有助推作用”。

“茂名荔枝打造区域品牌,扩大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有利于我们销售电白荔枝。”黄冬梅对今年荔枝区域品牌的打造充满期待。

“打荔枝文化牌不仅可以走返古穿越路线,还可以走国际路线,邀请国外友人参与到当今荔枝文化的营造中来。”张庆俊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