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交警:深度调查溯源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民警对运渣车进行检查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筑牢交通安全防线,成都交警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创新执法办案模式,灵活运用技术手段,深度调查溯源,严查突出违法,警示震慑企业监管缺位,压实运渣车监管责任,全力确保交通安全形势平稳。2015年以来,成都交警成功侦办重大责任事故案34件,依法追究61名运输企业责任人刑事责任,处罚涉案企业39家,依纪依规追究70余名失职渎职人员行政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办案模式
深挖已发事故根源
成都交警在研判中发现,某运输公司名下所属运渣车在2020年6个月内先后发生5起共计死亡6人的交通事故,且全部负事故主要以上责任。经过并案调查发现,涉案运输企业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未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违法行为,与5起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有直接或间接的因果关系,其行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成都交警立即成立“167”专案组,创新办案思路,主动对接市应急管理局、市检察院,确定由主要案发地和运输企业所在地的天府新区并案管辖。同时,由天府新区、高新区、武侯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对5起交通事故均认定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为案件后续调查侦办奠定基础。
经仔细调查取证,在天府新区公安分局配合下,成都交警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将涉案的3名公司法人代表及相关管理人员、2名实际车主刑事拘留。
倒查突出违法
消除未发事故隐患
2020年11月9日中午,成都交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锦江区锦兴路存在运渣车闯红灯、侵占公交车道等违法行为,迅速对涉嫌违法车辆的轨迹进行跟踪,锁定车辆目的地位于某项目部工地。
再以该工地为中心,梳理出入工地的运渣车路线轨迹,通过持续信息跟踪和视频倒查,顺藤摸瓜查清了出入该工地的23辆运渣车近1个月内的违法事实,并进行先期证据固定。
11月11日,属地交警分局依法传唤该工地和车辆所属企业的违法驾驶员、车主、挂靠企业、工地负责人接受调查处理,对23辆运渣车涉及的交通违法进行顶格处罚。
同时,联合道安办、综合执法、应急、属地街办等部门,对成都志鑫货运有限公司和中国五冶兴锦新同缘项目部管理方进行约谈,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并组织签订整改承诺书,坚决杜绝此次暴露出的企业失管、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再次发生。
深化警示教育
提升事故预防意识
成都交警联合职能部门加强对重点企业和在建工地走访检查,通报违法查处和重大责任刑责追究的典型案例,以惨痛教训敲响警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充分利用网络、报纸、新媒体等,曝光典型案例,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
成都交警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力度加大以后,涉及重点车辆的交通事故呈逐年下降趋势,连续多年未出现工程运输车较大以上亡人事故,交通事故深度追责,撬动起社会共治合力,全社会、全链条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日渐形成,推动了交通事故从过去被动防御、末端兜底向主动预防、综合治理的转变,筑牢了道路交通安全根基。
本报记者 何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