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日本东电回应一财:为何选择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福岛核电站的污水为何要排入大海?

在日本政府“官宣”福岛核废水要排入大海的当天,福岛核电站(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Station)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TEPCO,下称“东电”)向第一财经记者独家回应了这一问题。

东电告诉第一财经记者,10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核电站的拆废和核废料处理两大领域的工作。对于“排污入海”的选择,东电在回复中对第一财经记者强调,这是经过日本政府研究后的选择。

第一财经从东电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福岛核电站内部经处理的核废水储量为125.08万吨。据日媒报道,“排污入海”最早可能从两年后开始,因为还存在建设管道和实施监测等技术问题,而这100多万吨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整个过程可能也要持续多年。

有多少核废水待处理?

东电的数据显示,目前核电站内部存储了1061个经过各种处理后的核污水废桶,其中的1020个存放的是经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处理后的污水,即去除了除氚以外的放射性核素的污水;27个用于存放铯/锶元素去除后的废水,12个用于存放经反渗透设施处理的淡水,还有2个用于存储浓海水。

东电表示,ALPS能将除氚以外的62种放射性核素净化到更低的浓度,这一浓度与当前环境中监管标准相比更低。

10年前核泄漏发生后,为了控制反应堆温度,东电朝反应堆内注入了大量冷却水。反应堆内的冷却水再加上雨水与地下水日复一日地涌入,福岛核电站内源源不断地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带有辐射物质的核污水。

为了解决核污水问题,10年来,东电通过建造陆海防渗墙、地下排水沟、饰面以及建筑物屋顶受损部分修复等工作,减少了污水的产生量,并将污水产生量减少到大约150吨/天。东电希望到2025年,污水产生量能减少到大约100吨/天。

同时,东电还在福岛核电站内修建了许多罐状的污水储存设施,但是每个储存罐只能容纳1000~1300吨污水。截至2020年11月,福岛核电站内污水存储罐的占地面积已达136.8平方公里。东电的估算显示,到2022年夏,核电站内就再没有空间来容纳这些储水罐了。

对于缘何不扩大储水罐的地面储存面积,东电表示:“管道设计存在问题。”

为何选择排污入海?

东电表示,除了“排污入海”外,还有蒸汽释放、氢气释放、地下掩埋以及向岩石圈注射(geosphere injection)4种方式。“而上述4种方式在法规、技术和时间方面带来了太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综合来看,向海洋排放和释放蒸汽是可行的选择,而且这两种方式都有先例。”东电还在回复中说,与自然辐射暴露相比,排污入海和蒸汽释放的辐射影响都非常小。

东电提供的日本政府专家小组的评析报告中写道,其他核设施也有向海中排放含氚的放射性废液的例子。但就时间和经济成本而言,“排污入海”优势最显著。

其中,“排污入海”的时间或持续91个月,在上述5种方式中为时间最短。时间最长的处理方式则是蒸气释放,需要120个月。在成本方面,“排污入海”仅需34亿日元,也是5种方式对资金需求量最少的。需要资金投入最多的则是“地下掩埋”的方式,约需2431亿日元。

其实早在2011年4月4日,东电就已非常“低调地”将含有氚的核污水排入大海。当时含低浓度放射性物质的1.15万吨核污水就被东电排入大海。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这样做是“别无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东电方面称,已对这些核污水进行了过滤,去除了锶、铯等高放射性物质,剩下了相对难以去除的氚。但据外媒报道,2018年,东电迫于渔民反对等压力,曾承认核废水除了含有氚,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

将扩大推销福岛农产品

对于“排污入海”在日本国内外引发的强烈反响,东电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日本政府在基于相关委员会的报告、政府所听取的民意和其他文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使用ALPS处理污水的基本政策。

东电表示,将根据政府的决定,采取谨慎的流程,妥善处理经ALPS技术处理后的核污水。

同时,东电也将在政府的决定下,制定具体的举措来消除外部的疑虑,“特别是在保障公众和周边环境安全的同时,东电将积极开展沟通活动,以期准确、快速地传达信息,进一步加深日本国内外对这一举措的了解”。

对于将直接受到“排污入海”影响的福岛县,尤其是当地赖以生存的农业,东电表示,将为来自福岛县的产品加强和扩大销售渠道,比如通过举办促销活动等,同时还会听取有关各方的建议与采取进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