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高海拔缺氧限制 陕西省援藏医生改良病理切片染色技术

日前,经过两个多月的实验,陕西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功改良病理切片染色技术,实现染色清晰、对比鲜明的效果。该项新技术使得病理切片不再受高海拔、缺氧限制,完全达到三甲医院的甲片率标准,为临床提供了精准的诊断依据。其中,西安市第三医院病理科医生龙兆博功不可没。
龙兆博是陕西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同其他队友一样,2020年龙兆博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从事医疗技术工作,以专业特长带动医院对应学科发展。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病理科虽是一个小科室,但其作用不可小觑,因为病理切片对判断病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病理科后,龙兆博发现这里的病理切片和内地的相比,质量要差很多,难以达到三甲医院甲片率的要求。“或许是跟这里高海拔和氧含量低有很大关系。”龙兆博推测。
经过实验,龙兆博发现,在高海拔、缺氧条件下,病理切片在制作过程中石蜡不能被完全脱掉,苏木素也不能被氧化,影响了病理切片染色。苏木素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它在被氧化后能够使细胞核染色。由于阿里地区含氧量和气压太低,苏木素难以被氧化,也就导致病理切片难以被着色,从而影响病理诊断。
找到原因后,龙兆博便想尽办法克服自然环境限制。“在染液中加入强氧化剂可以帮助切片着色。”经过反复挑选,龙兆博选择了高锰酸钾和碘盐。经过两个多月的实验,龙兆博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在高海拔地区使用的染色方法,实现了病理切片染色清晰、对比鲜明。
改进后的病理切片染色技术,使得高海拔地区医院的病理切片不再受自然条件限制,完全能达到三甲医院的甲片率标准,更为临床提供了精准的诊断依据。不仅如此,龙兆博很快把改良过的染色技术传授给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病理技术人员,让这项技术真正落地在高原。(记者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