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洁,再增33个琴岛面积

海西晨报 记者 张鑫惠

机械清扫船正在打捞作业中。记者 陈理杰 摄

4 月起,厦门海域保洁范围再扩大 60 平方公里,相当于近 33 个鼓浪屿,扩大力度为历年之最。至此,厦门海域保洁面积已达 180 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了厦门岛以及周边内湾海域保洁全覆盖。

昨日,记者跟随海上环卫站的保洁人员,登上"厦海环 003 "号机械清扫船(以下简称"清扫船"),一同前往本月新增的杏林湾海域进行常态化保洁作业。

保洁范围扩大

面积相当于 33 个琴岛

昨日下午海面风平浪静,来往船只较多,因此,船长需要集中注意力,驾驶清扫船缓慢前行。驶入杏林湾海域后,记者看到,船长将清扫船驶向漂浮物较多的区域,当漂浮物进入打捞斗后,打捞斗缓缓升起,在船员的配合下,再将打捞起的漂浮物倒入集装箱里。然后,清扫船再靠至码头,用吊机将垃圾吊到垃圾车内,再转运到环卫基地进行处理,这就是清扫船的清理过程。

船长介绍,海漂垃圾的增加和聚集,不但会破坏海洋景观,还会对海洋生物生存、人类健康和海上航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不过,由于近年来海上清洁力度加大和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海上的生活垃圾减少了很多,目前主要以水草和水浮莲为主,海水也比以前清澈了许多。

作为全市唯一一支专业的海域保洁队伍,海上环卫站除极端天气无法出海作业外,每天都会对离岸线一公里以内的保洁责任海域进行海漂垃圾的常态化打捞和清理。遇到大雨、大风、台风等极端天气时,海上垃圾会增多不少,待天气好转后,保洁队伍需加大力度进行作业。

本次扩大了 60 平方公里海域保洁范围,相当于近 33 个琴岛面积,扩容范围涉及胡里山炮台至观音山休闲广场、杏林湾、翔安澳头等。截至目前,海上环卫保洁范围已扩大至九龙江入海口、厦鼓、白城、五通、马銮湾、同安湾、刘五店等 180 平方公里。起初,海域保洁范围重点在景观区作业,如今,已基本覆盖除大嶝岛外的厦门岛及湾区。

保洁效率提升

大小新设备陆续上岗

目前,厦门市海域保洁主要由大、中型机械清扫船和小型船舶结合进行海漂垃圾打捞。

市政集团环能公司海上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张梁华告诉记者,原本,海上环卫站有机械清扫船 4 艘(200 吨 2 艘、35 吨 2 艘)及小型船舶 29 艘。今年 4 月,又投入了 16 艘小型船舶,保障新增 60 平方公里海域的保洁工作,下半年将再投入两艘机械化清扫船(200 吨 1 艘、50 吨 1 艘),进一步提升机械化保洁水平。

"我们也在筹划建设海上环卫信息中心。"张梁华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海域保洁效率,从海漂垃圾源头进行日常防治,将建立海漂垃圾预报系统,通过监控及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结合 5G、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海漂垃圾进行自动识别分类和轨迹跟踪,对各类海漂垃圾的产生来源进行分析,并反馈给岸线管理单位和入海河流管理机构,从源头控制海漂垃圾的产生。

张梁华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海域特点,研发设计适用于近岸附近保洁的中型船舶,进一步提高海域保洁效率。

数 据

厦门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从 2016 年的 56.7%,逐年提高至 2020 年的 82.4%,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 年,无人机航拍共巡查厦门海域 8 个岸段 19.08 公里,海漂垃圾密度为每公里 240.4 平方米,为全省沿海七地最低;同时,厦门海漂垃圾的治理机制,去年还入选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