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访|谱写山楂糕新传奇

地点:宿迁市项王食品有限公司
人物:丁军
提及“山楂糕”,在不少宿迁人看来,那是小时候的味道。
“这是迷你山楂糕,这是金玉满堂鱼型山楂糕,通过我们潜心研发,目前已经有近二十种产品。”4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宿豫区的宿迁市项王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展示柜上展示着不同品种的山楂糕,总经理丁军向记者介绍。
水晶山楂糕是宿迁的传统糕类特产,早在1927年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就得过金奖。1959年全国果品加工评比会上,宿迁的水晶山楂糕被评为全国第一。
丁军告诉记者,其实山楂糕在全省至全国并不稀奇。但是,宿迁的水晶山楂糕与众不同,色泽紫红,晶莹透明,酸甜适中,甜而不腻,生津健胃。
“手工山楂糕的制作流程复杂,家人们有时候早上三四点钟就起来忙了。”丁军告诉记者,2000年结婚后,山楂糕的发展还是传统的家庭作坊,因为当时自己所学是会计类专业,就帮着家人管理账务,照看孩子。渐渐地,传统手工食品受到市场冲击,发展趋势并不乐观。
如何把老品牌传承下去?2008年,丁军从婆婆手中学习山楂糕生产工艺,并注册成立了宿迁市项王食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研发和生产山楂糕系列食品,正式成为了张氏家族水晶山楂糕工艺第四代传人。
“做食品产业,传承是企业的核心所在,只有将传统产业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铸造一方品牌,造福一方百姓才是传承的使命。”丁军说,虽然那个时候还不是什么都懂,但是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水晶山楂糕的传统制作工艺传承下去,让它成为宿迁地方特色食品。
丁军勤学好问,善于研究,她参加专业培训班,外出“取经”,学习管理等。丁军说,创业的过程是艰难的,这期间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创业之初,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小作坊和单一的水晶山楂糕产品,到如今生产厂房就有5000平方米,水晶山楂糕系列食品增加了近二十种。除此之外,还聘请江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和科技人员参与产品研发,在忠于传统、超越传统,潜心研发、匠心制作、不断创新的基础上,选用优质山楂做原料,不断提升食品口感。企业由原来家庭作坊,渐渐发展成为国内山楂生产包装自动化的企业,并且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居同行业前列。还先后荣获江苏省优质产品和“江苏省老字号”称号,并成为当地旅游携带佳品。
“如果没有相应的食品行业来支撑,传统山楂种植就会消失,如何创新和传承好这项传统糕点手艺,我们这辈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丁军说,如今正在扩建公司规模,建设山楂系列研发中心。希望能让宿迁这项传统糕点系列产品,走向全国,跨出国门。(记者 裴凌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