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物览】韩城:紫云观三清殿

紫云观三清殿位于陕西省韩城市昝村镇普照寺内。据乾隆县志记载,此观为元至元七年(1270年)创建,建址位于今韩城市象山中学内。因保护需要,2001年至2003年期间,将紫云观迁建于韩城市东北部,距市区10公里的原古寨堡上,与普照寺为一体,成为元代建筑群的组成部分。
紫云观现存三清殿、老君殿,三清殿前东、西各有配殿三间,唯三清殿保留着元代建筑的古貌。三清殿为布甬瓦琉璃脊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进深四椽。殿前有雨搭三间,进深一椽,与三清殿殿身通连,俨然是一座整体建筑物。殿建在1.28米高的砖砌台基之上,雨搭之前有略低于台基的月台,台中是踏道。此殿外檐斗拱无补间铺作,柱头用四铺作出单抄,于跳头上横施令拱与耍头相交,上置替木以承接檐捕搏。转角铺作出单抄单昂,于角华拱之上出由昂,惟由昂之上不见有角神。除山墙外,前后均有檐墙,仅是柱头微露在墙肩之上,角柱亦有生起,所有斗拱大部分都有显著的卷杀。柱额和普柏枋两际各出柱头,栏额出头部分皆刻作菊花头。从整个殿身的外观及其造型来看,折举平缓,屋檐玲巧园和,所施斗拱的形制保持着较早的建筑形式。
紫云观布局紧凑,轴线关系明确,空间变化丰富,充分体现了古代的空间布局艺术;三清殿殿身挺拔庄重,台基、开间、屋顶比例协调,正脊吻兽造型惟妙惟肖,体现了元代风格的建筑美学。紫云观三清殿是韩城元代建筑的杰出代表,与普照寺共同形成了韩城元代古建筑群,充分展示了韩城的历史底蕴。同时,作为历史悠久的宗教性场所,承载了许多居民的记忆,是城市社会文化的传承节点。
1957年5月31日,陕西省委员会批准公布为陕西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3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紫云观三清殿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紫云观山门(新建)(本文图片由陈红玲拍摄)
图片
三清殿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