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阳县公安局一村一辅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3月25日,固阳县下湿壕镇四义昌村民霍某某报警称其丢失银行卡和一万元现金。驻村辅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通过3个小时的连夜查找,帮老人寻回了丢失财物。处警如此神速,得益于固阳县公安局推行的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

固阳县农区地域广、偏远乡村留守人员居住分散。固阳县公安局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全面推进平安乡村建设,通过在全县73个警务工作站施行“一村一辅警”制度,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基层矛盾,有效促进了农村的稳定和发展。

加强科技运用

让群众享受更多便利

创新“公安+N”工作思路,利用“两步路手机APP”,实时掌握驻村辅警走访入户情况,实现了驻村辅警队伍管理、工作职责考核可视化、一体化。创建村级“一村一辅警”工作微信群,让警民交流从传统见面沟通变成远程沟通。在各村委张贴驻村警民联系卡、24小时警局、居民信息自助登记系统、固阳公安等二维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做好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来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在拓宽为民服务渠道,为群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驻村辅警工作效率。

创新“枫桥经验”

维护乡村稳定

“现在村里居住的多是老年人,每天看到驻村辅警,我们就感觉非常安全。”王二壕村村民刘军说。驻村辅警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穿行在农村牧区的田间地头,面对面和群众交流,了解当地治安状况,及时对流动人口、重点人口、重点工作对象进行了解管控,并在派出所管区民警的带领下开展治安纠纷、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及时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真正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及满意度。

热情服务群众

密切警民关系

秉承“群众之事无小事,不以事小而不为”的原则,针对偏远村落、留守人员老弱病残多,办事难的问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一站式服务通过流动派出所延伸到农村地头,为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行动不方便人群,由驻村辅警提供上门服务,充当群众的“办事员”和“快递员”,打造行走的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腿”。下湿壕派出所在“一村一辅警”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村民张秀在30年前不慎将户籍档案丢失,至今没有户籍身份,无法享受医疗保险以及养老保障等政府好政策。了解详细情况后,在民警的多方协调努力下,圆满解决了张秀的户籍问题,为其办理户口本、身份证,并帮助其享受到了应有的国家保障。

截至目前,固阳县公安局依托“一村一辅警”乡村警务机制,共建立治保会73个,走访群众6430户,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620份,服务群众2100次,调解矛盾纠纷1059起,为村民解决困难445个,把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