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市区融合发展 今年台州要做这10件事

推动市区融合、加快中心崛起是事关台州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也是贯穿台州城市化始终的一个重大命题。为推动台州市区进一步融合,我市从民生切入,提出今年重点实施的市区融合发展十大项目,件件事关民生。
市区融合,交通先行。我市推动市区融合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打通市区“断头路”。记者从市住建局城建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市区“打通断头路”(2021-2023年)三年行动方案》,梳理出市区目前存在的“断头路”,确定了未来三年将启动的“打通断头路”项目。
今年,市区计划打通春潮路(东段)、开发大道(东段)等10条以上“断头路”,解决一批“断点”“堵点”问题。“我们通过梳理,经过多方面考量,优先打通一批与市民出行需求密切的,事关市区融合的,或是位于重点区块的重点‘断头路’。”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断头路”的形成都是因为区块间缺少统筹,大部分区块都比较重视区间内的道路建设。“打通区块与区块间的道路,加强区间统筹,对于推动市区融合工作也有着重要意义。”
民生服务事项全城通办是我市推动市区融合发展的第二件大事。“目前,我市行政审批事项全城通办已经实现95%,民生事项全城通办已经实现了80%左右,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都实现100%通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业务处工作人员卢春林介绍,完全实现全城通办后,市民办事可以就近办,不再需要跨区域办理事项了。
“以前市民总是把‘回老家办个事’挂在嘴边,以后就可以完全在当地办理,市民心中的区域界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被打破。”卢春林说。不仅如此,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将优化办事层级,推进市、县、乡办事平台一体化管理,增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承接能力,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
另外,我市还将推进市区社保卡“一卡通”、市区供水一体化、市区公交优化畅通、市区停车一体化、市区环境整治美化、市区健康信息一体化、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治理提升、市区旅游多点融合八件大事。
推进市区社保卡“一卡通”后,未来,在台州市区,市民凭社保卡可以享受市区公交无差别服务,社保卡还可以实现市区公共自行车通借通还。推进市区停车一体化后,市民停车更加方便,只需通过一个“台州停车”平台,即可完成停车缴费。推进市区健康信息一体化后,将建成一个体检结果交互平台,将实现体检报告向个人开放查询及三区市县级医院间的共享调阅……这些都是实施市区融合发展十大项目后,能够为市民日常带来的改变。
未来,我市也将逐条梳理市区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破难攻坚中推进市区实现高水平大融合。
来源:台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