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古堰画乡这枚“耀眼明珠”入选浙江“大花园”建设啦

今年开始,浙江省将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鲜活样板,以保护、传承、展示优秀文化和优质资源为目标,耀眼明珠将全方位展现形态美、生态美、文化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大花园建设成果。浙江将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入手,打造大花园璀璨明珠。

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遴选评审结果新鲜出炉,超赞!

古堰画乡这枚“耀眼明珠”

入选浙江“大花园”建设啦~

入选名单

◆古城名镇名村:梅城古城、慈城古城、南浔古镇、张思村(天台县)

◆高能级景区:横店影视城、桐乡乌镇景区、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新昌5A级景区城

◆名山公园:雁荡山、钱江源

◆海岛公园:普陀海岛公园

◆遗址公园: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慈溪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产业平台:磐安江南药镇

◆人文水脉:莲都古堰

◆森林古道:仙霞古道

莲都古堰为啥能脱颖而出

跟着慢漫来揭晓

莲都古堰为啥入选?

莲都古堰就是通济堰,它始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的通济堰,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目录,拥有“三个世界之最、六个千年文化”。

莲都古堰至今依然灌溉着一方良田美池,是我国仅存的一个功能齐备的古老灌溉体系,堪称中国水利工程史上的一大奇迹,极具文化科学及艺术价值。

莲都古堰将如何打造人文水脉?

慢漫了解到,线状耀眼明珠以人文水脉、森林古道为重点,梳理水路、陆路文脉,串联重要旅游节点,依托沿线文化和景观资源,打造一批让人们重拾记忆、品味乡愁、邂逅美景的经典旅游线路和产品。

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围绕“碧湖新城”建设,聚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等重大领域,推进碧湖新城科创轴建设,重点聚焦“六小镇”、“六园区”科创平台。古堰小镇就是“六小镇”之一。

打造古堰小镇,做大做强“水经济”文章。系统谋划通济堰生态修复利用工程,修复保护好通济堰的历史风貌、水系脉络、水利功能。规划实施通济堰干渠通航、支渠通舟工程,建设水利博物馆、农耕田园综合体,植入商贸等行业,再现千年古镇光彩,全面激活“水旅游”产业,打造别具特色的江南水乡。

接下来,慢漫就带大家好好逛一逛咱们古堰画乡!

1.历史文化悠久

有世界最早的拱形大坝通济堰

入选第一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有世界上最早的水上立交桥古石涵

是古代水利工作建筑史上的科学创举

有“六个千年文化”:千年古镇、千年庙会、千年古窑、千年古村、千年古樟(群)和千年古墓(群)。

2.风景如诗如画

古堰画乡

是八百里瓯江最瑰丽的锦绣河川

有的是帆影重重、船桨声声的悠闲时光

3.艺术氛围浓厚

古堰画乡的山水自然

与“丽水巴比松”艺术相生相长

风景艺术正在以更快的速度

转化成为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

行走古堰画乡,你会发现

风景艺术成为了一座彩虹桥

一头连着艺术

一头连着新的诗意美好生活...

4.生活简单慢节奏

在古堰画乡,时间放慢了脚步

生活变成了0.5倍速

没有步履匆匆、没有车水马龙

有的是简单、悠然、自在…

在梦幻巴比松星空体验馆

感受艺术与科技的碰撞

在28文创中心体验手作的魅力

在“木言木语”民宿喝咖啡、听音乐

在“猫空”书店给未来的自己

写一封明信片

这就是古堰画乡!简单而美好!

【交通指南】

01、自驾

上海、杭州出发

走杭金衢高速至金华转金温高速公路到丽水西出口下,往西(龙泉方向)走S53省道至莲都区大港头镇即可。

走杭金衢高速至金华转金温高速公路,到丽水富岭转丽龙高速到碧湖出口下,往西(龙泉方向)走S53省道至莲都区大港头镇即可。

宁波出发

走甬金高速转杭金衢至金华转金温高速公路,到丽水富岭转丽龙高速到碧湖出口下,往西(龙泉方向)走S53省道至莲都区大港头镇即可。

02、航空

离古堰画乡最近机场是温州机场,距丽水市150公里。

03、高铁

上海出发

乘坐高铁到丽水站,仅需2小时40分钟。

杭州出发

乘坐高铁到丽水站,仅需1小时40分钟。

温州、金华出发

乘坐高铁到丽水站,仅需40分钟。

注:到达丽水站后打车前往古堰画乡,车程约1小时,车费约100元。

04、公交

公交车k207路、k202路(高铁站-堰头景区)

公交车k203路、y210路(高铁站-画乡景区)

来源:丽水古堰画乡 部分素材来源莲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