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移动5G+工业互联网 “+”出哪样精彩?

说起互联网,大家都不陌生。“5G”与“工业互联网”组成的“CP”,又能擦出怎样的精彩?近日,中国移动黄岩分公司依托精品5G网络,以政府“工业4.0”政策为指导,为本地制造型企业打造具备生产设备能源管理功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何为工业互联网?简单地说,就是将各种机器、设备、设施,与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程序进行相连,就像给企业安上了自己的“大脑”,让它能像人一样去工作,去“思考”。

走进市下控股有限公司,可以看到每台设备都配备二维码。公司工作人员应勇介绍,通过移动5G技术对生产进行优化改造,每台设备加装数据采集器,可以实时监控设备产能,及时查看设备运行状态,掌握订单生产进度,实现了工业数据动态传输,大幅降低了人工统计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产能。

据了解,中国移动黄岩分公司与黄岩区经信科技局携手将各企业独立的数据汇聚进入同一个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对生产制造环节的把控。目前,已接入8家企业、260台设备。

黄岩区经信科技局总工程师王奋远表示,通过搭建塑料制品业工业互联网,采集塑料制品企业在区内的分布情况、运行状态、生产能力等数据,对接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将为政府经济分析和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专业、精准、适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