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谈“高速路‘天量违章’罚单”事件:一些地方的电子眼等也饱受质疑

有关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广泛问计于民,找准民生堵点与痛点,对道路交通设施来一次“体检”,并检视是否存在“以罚代管”的问题。如此,切实有效地查缺补漏,才能让民众更好地享受到交通管理改革带来的便利。

近日,媒体报道称广台高速43公里处一个岔道口“累计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元”。佛山市有关部门12日回应称,从去年3月18日至今年4月1日,该处“电子警察”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万宗;道路标志线是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的。对此,新华每日电讯发布《“天量违章”路口暴露管理之陋》一文指出,令人费解的是,据媒体报道,在“天量违章”现象引发热议之后,道路设计的问题还没解决,相关应用程序中却已不再显示该地点累计被罚的违章人数。

文章表示,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存在争议的不止道路标志线,一些地方的电子眼、信号灯等也饱受质疑。有关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广泛问计于民,找准民生堵点与痛点,对道路交通设施来一次“体检”,并检视是否存在“以罚代管”的问题。如此,切实有效地查缺补漏,才能让民众更好地享受到交通管理改革带来的便利。

据@佛山交警 微博4月12日晚间消息,针对近期网友热议的广东“佛山一路口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元”一事,佛山交警回应称,该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于2020年3月18日启用,启用前已按规定备案并向社会公告。经核查,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网民反映某商业APP显示“共有624149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交通违法罚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当事人交纳后直接上缴国库。

佛山交警还称,在交警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业主单位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

1.在该处现有的实线右侧增划虚线,使右侧车辆可以变道往江门方向行驶。

2.在该岔口远端处施划地面文字标识,在3公里处增设龙门架设置分道提示标志和地面文字标识。

3.在临近岔口的2公里、1公里、500米处的地面增加施划文字标识以及分道提示标志,清晰指引车辆往相应方向行驶。

4.在临近路口前1公里处解除货车靠右行驶管制措施,便于货车提前变道。